郑州大学历史学院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情况及经验介绍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19 10:37:14


2011年历史学院获得文物与博物馆硕士培养点后,按照全国文物与博物馆硕士教指委相关要求,积极配合郑州大学专业研究生硕士培养需要,根据文物与博物馆硕士专业实践需要,先后与河南省内有影响力的文博机构河南博物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联系协商,达成合作培养意向,签订联合培养基地协议。经过多年探索,现已在稳定有效合作培养基础上,形成一些颇具特色的基地培养模式。

一、基地概述

目前,学位点已与河南博物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郑州博物馆、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洛阳博物馆、洛阳文物考古研究院、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洛阳龙门石窟研究院、洛阳民俗博物馆、开封博物馆、开封文物考古研究院、商丘博物馆、南阳汉画馆、南阳考古所等14家文博单位签订联合培养基地协议。

文物与博物馆硕士学位点已建联合培养实践基地表

序号

实习实践基地名称

建立时间

每年可接收学生量

(人·月)

可为学生实习实践提供的支持

1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2011

20

文物保护、鉴定训练

2

郑州文物考古研究院

2011

15

文物保护、修复训练

3

河南博物院

2011

15

博物馆实务训练

4

郑州博物馆

2011

10

博物馆实务训练

5

洛阳博物馆

2011

6

博物馆实务训练

6

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

2011

3

实践教学、实务训练

7

龙门石窟研究院

2011

10

石窟造像保护训练

8

洛阳文物考古院

2011

10

文物保护、整理训练

9

开封博物馆

2011

8

博物馆实务训练

10

商丘博物馆

2011

5

博物馆实务训练

11

开封文物考古研究所

2011

10

大遗址保护规划实践

12

南阳博物馆

2014

5

博物馆实务训练

13

南阳考古所

2014

10

田野考古实践

14

洛阳民俗博物馆

2011

3

特殊博物馆专业训练

二、建设理念与目标

依托河南省丰富的文物与博物馆资源优势,借助文博研究力量,共同培养应用型高层次文博专业人才,实现校地双赢互利的培养目的。

三、基地管理模式与制度建设

1.经费投入方面

郑州大学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经费投入与管理办法

第一条为加强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经费投入与管理,结合《郑州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基地建设及管理办法》和联合培养基地管理工作的特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设立郑州大学文物与博物馆硕士联合培养基地研究生培养专项经费,经费来源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从基地研究生的学费中划出10%作为基地研究生培养专项经费;另一方面从有条件的基地依托单位筹措资金作为基地研究生培养专项经费。

第三条 基地研究生培养专项经费主要用于相应基地的建设与管理工作,包括导师、基地管理人员的工作津贴,研究生的交通补贴、保险等。

第四条 基地研究生培养专项经费由联合培养基地指定专人进行管理,必须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和方式截留、挤占和挪用。

2.导师聘任管理

基地导师聘任管理

严格按照郑州大学研究生基地导师聘任条件选拔优秀行业专业人才指导研究生,同时根据郑州大学文物与博物馆硕士培养需要分批次聘请基地导师40人左右。聘导师需要填写郑州大学硕士导师申请书,交郑州大学研究生院审核备案,审核通过后由历史学院举办聘任仪式并颁发郑州大学研究生导师聘任证书。

②基地导师日常联络、接待事宜

历史学院设立专人负责联络文物与博物馆硕士基地导师,负责通报文物与博物馆硕士招生、校外导师选取、毕业实习、毕业论文选题、预答辩答辩、学生毕业去向等相关情况。有关事项以电话或公函的形式及时告知相关基地导师,校外导师选取、毕业实习等需要以公函形式与基地主管领导汇报,校内导师负责与基地导师对接,双方共同负责研究生的实习业务指导

③基地导师授课及报酬支付

历史学院设立专人负责联络安排当年研究生的基地导师授课事宜。以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为中心,邀请每学年带研究生的基地导师到校授课一次,授课内容行业实践前沿问题或本人主持的重大项目研究等。历史学院支付授课基地导师报酬2000元。每学年到校授课基地导师在10人以上

文物与博物馆硕士基地聘任导师名单

姓名 基地名称
李光明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顾万发 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
刘彦峰
任伟 郑州博物馆
王良田 商丘博物馆
杜启明 河南博物院
田凯
李琴
徐蕊
丁福利
武玮
张得水
申永峰 郑州博物馆
张霆
陈爱兰 河南博物院
周立 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
史家珍
贾连敏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李素婷
杨文胜
魏兴涛
樊温泉
刘海旺
陈家昌
赵志文
张志清
谢虎军 洛阳博物馆
刘新 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崔本信
郝玉建
李随森 洛阳龙门石窟研究院

四、联合培养特色

首先在基地导师聘任方面,文物与博物馆硕士管理中心,一直关注文博机构的动态发展,及时获得文博单位的最新信息,及时调整基地导师的聘任,坚持聘任最佳导师担任研究生的指导工作。目前文物与博物馆硕士已通过培养基地聘任导师近40人,其中90%为著名研究员。这些导师不仅在行业知名度高,而且具有培养指导研究生的实际业务能力和意愿。有力保证了文物与博物馆硕士行业实践的培养需要。为了更好发挥基地导师的作用,在课程设置上,专门设置了《文博行业前沿知识讲座》一门专业必修课,邀请每位基地导师来校讲课,保证将文博行业前沿知识及时传授给研究生。实行以来获得学生一致好评。

其次,在基地校地合作中,适应时代发展形势,以双向受益为合作目标,打破了文博行业单向支持高校研究生培养的传统模式。在具体工作中,学位点负责人主动深入文博行业,了解文博行业人才需求现状,并与国家文物局积极协商,为基地工作人员的学历提升献计献策。多年来,学位点坚持每年调查基地工作人员的培养需求,积极宣传专业硕士的招生政策,鼓励行业工作人员报考。每年大量的文博行业工作人员的报考,不但为我校提供了优质生源,同时解决了行业工作人员的专业提升诉求,使双方同时获益。现在,学位点正在通过全国文物与博物馆硕士教指委积极申请国家文物局的行业人员学历提升联合合作点。长期目标是实现校地优势资源的合作共赢。

第三,研究生培养每个环节均严格实行双导师制,校内导师负责理论讲授,校外导师负责专业实践。原则上,研究生一年的实践必须在校外导师所在的基地进行,具体实践内容,校外导师全程参与指导。在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上,校内校外导师共同参与指导,既要保证专业学位论文选题的行业实践性、前沿性,又要保证研究生学位论文的一定理论性和学术性。在学位论文开题、预答辩、答辩过程中,双导师共同参与。尤其是在答辩环节,学位点要求基地导师必须参加。

为了全面保证研究生培养基地工作的顺利进行,历史学院专门设置了文物与博物馆硕士管理中心,设主任、秘书各一人,负责基地协议的签订,基地导师的聘任、管理及讲课等工作,制定专门的管理文件等。经过多年实践,目前已经获得良好的合作培养效果。

五、典型案例

河南博物院是国家级博物馆“8+3”工程重点建设的博物馆之一,在国内外有着重大影响。收藏极为丰富,现馆多达四十余万件,包括精美的青铜器、漆和玉等。研究实力强,现有研究员近30位,在文博界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为集中优势资源培养层次实践性应用人才,2011年郑州大学与河南博物院商议协作共建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通过聘请专业导师12位。

按照行业需求和河南博物院人才培养制定了方案,实校内与基地双导师制度。在校内接受一年的专业理论教育后,研究生到河南博物院完成专业实践培训。河南博物院为每位研究生一对一配备基地指导教师,主要参与博物馆观众服务,陈列展览网站管理以及宣传教育等活动。博物院定期邀请国内外专家对基地研究生进修业指导和传授学界前沿知识,同时建立校国内外专家对基地研究生进修业指导和传授学界前沿知识,建立校外导师合作交流机制,校内定期去河南博物院检查和考核研究生专业实践情况。近年来,以基地实践为础撰写的学位论文已达到八篇涉及博物馆观众调查、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外文讲解、藏品信息采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