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教育学院与六所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情况及经验介绍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19 10:29:34


一、基地概述

教育硕士培养对象主要面向中小学校管理人员和各门课程的教师。目前郑州大学的教育硕士包括教育管理和学科教学(历史教学、美术教学、音乐教学、心理健康教育、体育教学、思想政治教育)。教育硕士的培养目标是掌握现代基础教育的发展方向,熟悉教育基本理论、具有在基础教育阶段较强的管理能力和教学能力。据此,教育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主要是是教育机构。

(一)基地名称

目前郑州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主要有下列六所中学:

郑州一中(郑州市中原西路182号)

郑州二中(郑州市二七区政通路97号)

郑州四中(郑州市京广路北路86号)

郑州九中(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21号)

郑州中学(郑州高新区樱花街2号)

郑州外国语学校(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枫杨街6号)

(二)建设理念和目标

教育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目标是承担研究生的实践教学,和培养单位共同对研究生进行培养。教育硕士研究生必须参加有教学实践,在中小学校从事教学、教育管理,实习其目的是全面训练研究生掌握教育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培养其独立工作能力,使所学理论能够联系实际。教育硕士在实习期间和联合培养基地的老师们一样工作,是全日制顶岗实习。实习期间由所在联合培养基地经验丰富的老师予以指导。

(三)基地实践研究生规模

2016年实习生

2017

实习生

共计

郑州一中

4

0

4

郑州二中

2

4

6

郑州四中

4

4

8

郑州九中

8

0

8

郑州中学

7

4

11

郑州外国语学校

8

0

8

(四)总体建设进展

目前,六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指导老师24人,其中真高13人,副高11人(见下表),有着丰富的中学教学和管理经验,能够保证郑州大学教育硕士培养实行双导师制,可满足教育硕士实习所需。在研究生实习管理方面已基本完善。研究生在第二学年的上学期到联合培养基地进行实习。实习期间,需与导师一起制订实践计划,结合各自岗位的实际列出专业实践的具体内容。实践结束后需提交“郑州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考核登记表”,完成1篇不少于5000字的专业实践总结报告。专业实践考核小组对研究生的实践报告、实践工作量、综合表现及实践单位的反馈意见等进行综合评定。

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指导教师简况

姓名

年龄

职称/职务

工作单位及从事的主要工作

承担培养任务

朱 丹

56

正高/校长

郑州市第一中学,教育管理

教育管理

叶玉昆

43

副高/副校长

郑州市第一中学,政治教学

指导教学

郑汉波

50

副高/教务主任

郑州市第一中学,语文教学

指导教学

武茜华

48

副高

郑州市第一中学,英语教学

指导英语教研

王中立

52

正高/校长

郑州外国语学校,教学管理

指导教学管理

王玉合

50

正高/副校长

郑州外国语学校,教学管理

指导教学管理

曹四清

46

副高

郑州外国语学校,数学教学

指导教学研究

宋存国

46

正高

郑州外国语学校,英语教学

英语教育

闫培新

45

正高/校长

郑州市第四中学,教育管理

指导教育管理

王庆灿

51

正高/副校长

郑州市第四中学,教育管理

指导教育管理

刘继勋

42

副高/教务主任

郑州市第四中学,教学及教学管理

课堂教学研究

李应顺

41

副高/政教主任

郑州市第四中学,德育教学

德育教学

高正起

45

正高/校长

郑州中学,英语教学

指导英语教学

李  兰

39

副高/副校长

郑州中学,语文教学

语文教学研究

吴红霞

48

副高

郑州中学,英语教学

指导教学研究

徐利霞

39

副高

郑州中学,历史教学

历史教学研究

王 瑞

44

正高/校长

郑州市第二中学,教育管理

研究教育管理

王修恒

50

正高/副校长

郑州市第二中学,教育管理及教学

心理教育研究

任建民

53

副高/副校长

郑州市第二中学,教学及管理

教学管理研究

毛瑞君

44

副高

郑州市第二中学,语文教学

语文教学研究

田宝宏

48

正高/校长

郑州市第九中学,教学管理

教学管理研究

陈晓

42

正高/教务主任

郑州市第九中学,数学教学

数学教育研究

黄颖慧

47

正高

郑州市第九中学,政治教学

政治教育研究

孙国岩

40

正高/副校长

郑州市第九中学,化学教学

化学教育研究

二、联合培养举措

教育教学实践能力是教育硕士必须具备的能力,而该项能力的获得主要通过教育学院与校外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联合培养,因此郑州大学教育学院在举办教育硕士过程之中高度重视联合培养工作,采取多种措施保障教育硕士的实践能力培养。

(一)积极落实“双导师制”,培养教育硕士的实践性

郑州大学教育学院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双导师制”的有效落实。

首先,对于校外导师的选择建立严格遴选机制,选择那些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同时又具有一定研究能力的优秀教师和管理人员,使选拔的校外导师不仅能指导教育硕士的实践教学,同时能够对学位论文的选题和写作进行一定的指导。郑州大学教育学院的6所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分别是:郑州外国语学校、郑州一中、郑州二中、郑州四中、郑州九中和郑州中学,均为河南省师范性高中。96.4%的兼职导师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兼职导师为校长、副校长、教务主任和相关学科骨干教师,不但具有丰富的教育管理和教学经验,而且具有一定的研究能力。

其次,建立校外导师的激励机制。对中小学联合培养基地的教师在精神和物质上给予足够的回报,而不仅仅是精神上的奖励,丰厚的物质回报是对校外导师劳动成果的肯定,激励校外导师的指导热情。

再次,建立校外导师的监督机制。郑州大学教育学院和中小学联合培养基地合作,由联合培养基地学校对于参与培养教育硕士的校外老师进行监督管理,以保证校外导师切实发挥指导作用。

最后,建立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的沟通机制。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虽然是各有分工,但更多的是合作,因此教育硕士的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需要对学生培养的各个环节保持密切的联系,以便及时了解学生的培养状况。教育学院通过校内导师主动联系校外导师的方式,建立起校内外导师的沟通机制,对教育硕士进入联合培养基地、在联合培养基地的表现和实践评价方面进行全面沟通。

(二)大学与中小学联合开展研究,并将研究成果运用于教育教学实践

首先,联合开展研究。郑州大学教育学院的教师科研素质高,而6所联合培养基地的中小学均是郑州市的优质学校,教育实践内容丰富。因此郑州大学教育学院的教师和6所联合培养基地的教师联合申报河南省教师教育项目和基础教育研究项目。在3年的时间之内,教育学院和6所联合培养基地学校联合申报河南省教师教育课程改革项目10多项,申报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4项。

其次,教育硕士作为课题组成员。在郑州大学教育学院和6所联合培养基地学校联合申报的课题中,由于课题内容主要涉及中小学教育教学实践和教育硕士培养的内容,教育学院的部分教育硕士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到课题研究之中。比如,《河南省中小学教师职业生涯规划研究》就将4名教育硕士作为课题组成员,《普通高中教师职业生涯规划研究—以W中学为例》选取了来自于郑州外国语学校的教育硕士作为课题组成员。

最后,积极运用研究成果。联合申报的课题主题是6所联合培养基地学校在教育改革中的问题和教育硕士培养的问题,这些研究成果可以指导教育学院的教育硕士培养和联合培养基地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例如,《无师范基础的综合性大学全日制教育硕士培养模式研究》项目的研究成果被用来指导教育学院培养教育硕士的工作,《普通高中教师职业生涯规划研究—以W中学为例》的研究成果则被用来指导郑州外国语学校的教师发展。

(三)充分发挥校内外导师在教育硕士论文选题中的作用

教育硕士的学位论文从选题到写作都是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的,导师对教育硕士的论文选题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在校内导师方面,为了使教育硕士的选题和形式多样化,校内导师培养教育硕士的问题意识和反思意识,鼓励教育硕士从实践中发现问题,从而解决问题。

在校外导师方面,校外导师让教育硕士将教育实习和学位论文的选题结合起来,在教学实习的同时进行调查研究、解释性研究、开发研究等。同时,校外导师在教育硕士进行教学实习时从实践角度对教育硕士的学位论文进行指导。

(四)建立多元化的实践评价制度,保障教育硕士实践效果

首先,在评价主体方面,由教育学院的校内导师和联合培养基地的校外教师从不同的方面共同对教育硕士作出评价。

其次,在评价内容方面,主要包括教育硕士在联合培养基地中的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和教育调查研究三个方面。

第三,在评价维度方面,按照新课程改革的要求即知识、能力、情感三个维度进行评价。知识方面主要包含陈述性知识、程序性知识和策略性知识;能力是指教师职业基本技能、自主探究的能力,具有动手能力、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情感是指积极的实践态度和良好的行为规范、具有团队意识、不畏失败和求真务实的精神。

第四,在评价方法上,采用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相结合、过程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法。

第五,在评价过程上,贯穿整个教育实践过程,将阶段评价和总体评价结合起来。

三、基地管理模式与制度建设

(一)采用U-G-S管理模式,提高管理实效

校外实践基地承担着教育硕士的教学见习、教学实习的任务,实习内容广泛,实践时间长,对教育硕士实践性的培养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但是实践基地作用的发挥需要以恰当的管理模式为保障,教育学院采用了U-G-S管理模式,即大学-政府-中小学一体化管理模式。由教育学院与郑州市教育局联系,建立起与6所联合培养基地学校的深度合作关系,具体而言,三个主体对教育实践的内容共同协商,教育学院主要招生郑州市的中小学教师,教育局作为中介沟通教育学院和各联合培养基地的教育实践工作,保证教育实习的高质量完成。

(二)制定详细全面的实践管理制度

制定的实践管理制度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对实践目的和任务作出总体规定,使教育硕士认识到实践的重要性,使实践更有目的性。

第二,对实践的组织领导作出明确规定,防止教育硕士不实习或者从事不相关的实习活动。

第三,对实践时间、实践内容作出详细且有步骤的规定。这是保障教育硕士实习有效进行的核心内容,防止实践流于形式,或者实践时间过短达不到培养学生实践性的目的。

第四,对实践纪律做出详细规定,完善教育硕士的请假行为,保障教育硕士的自身安全,对教育硕士起到约束作用。

四、基地建设形成的特色及示范性经验

第一,研究基地数量多。教育学院在培养教育硕士的过程中建设了6个联合培养基地,虽然教育学院招生的教育硕士逐年增加,但是没有出现联合培养基地不够用的现象。而且,这6所学校分布于郑州的不同区域,由于教育学院招生的教育硕士主要是在职的郑州市中小学教师,这页为教育硕士的实习提供了便利,提高了实习的质量。

第二,联合培养基地的校外导师素质高。在28位校外导师之中,具有正高级职称的教师4人,具有副高级职称的教师23人,具有中级职称的教师仅1人;兼任校长(副校长)职务的教师13人;具有研究生学位的教师2人。高素质的校外导师队伍为教育硕士进行高质量的教育实践学习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第三,采用U-G-S管理模式。郑州大学教育学院、郑州市教育局和6所联合培养基地学校建立成互惠互利的共同体,形成了深度合作关系,这能够顺利解决教育实践过程中的各种问题,保证了教育实践的完成。

五、典型案例

案例一  郑州市第四中2018届高三年级复习研讨会

授课老师:单燕

   题:经济全球化及对外开放

   间:2017年10月12日

本次研讨会我们听了高三政治老师单燕老师关于《经济全球化及对外开放》的精彩讲课。单老师首先给出了本节课的教学目标以及教学重难点,让同学们有重点的听课,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在内容方面,单燕老师将本次课程分为三个小的课题来讲,首先是经济全球化,其次是对外开放,最后为经济全球化与对外开放的关系。在教学方法方面,单老师提出讲、练、议结合、学生合作学习以及教师点拨相结合。

一次完整的上课过程包括:学习目标、导入、重难点以及课后总结与思考。单老师通过同学们日常的衣、食、住、行方面导入经济全球化这一课题,使同学们很好的感受到经济全球化几乎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一导入流畅和自然,容易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讲授新课的过程中,单老师能够把握各种细节,善用案例分析,对知识点的讲解比较透彻。我记得单老师在讲到海外并购这一具体案例分析时,好多人都选错了答案,对正确答案表示不解,单老师就给学生们正确解释了海外并购的含义,以及海外并购加剧了国际风险,这从根本上改变了同学们的错误认知。单老师作为一名长期在高三教学的老师,她对政治高考很有经验,掌握了一定的规律,在跟同学们讲练习题的时候基本都是以历年高考题为依据,并形成了自己的答题套路和模板。单老师让学生平时练习的时候,画出关键词,找出问题的关键,让学生按照正确的模板来答题,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正确率。另外,在作答大题时,单老师让同学们学会知识的前后衔接,注重知识的建构,不能只拘泥于材料分析中的只言片语而来作答大题。最后,单老师还对课程知识做了一个小结,巩固了本堂课所学的知识,加深了学生的学习印象。此次单老师的课内容丰富、案例充实,使人获益良多。

优点

1.单教师能够把握新课改的教学理念运,并将其运用到教学中

单老师无论是在新课的导入、重难点的把握、教学方法,还是整个教学过程的布局中都能够凸现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以及教师的主导作用。

2.教学设计思路比较清晰

单老师在讲本节课的知识时思路比较清晰,实施教学的过程中步骤比较清晰。

3.教学过程比较流畅

单老师在整个讲课的过程中比较流畅,能有条不紊的进行知识的传授,并能引导学生注重前后知识的衔接。

4.创设情境,引导学生参与

单老师在讲经济全球化时,让学生角色扮,“假如你是一名跨国公司总裁,你将如何提高本公司的经济效益?”通过角色扮演让学生知道经济全球化包括生产全球化、贸易全球化和资本全球化。

不足之处:

1.教学过程中可根据学生具体情况,来安排教学任务

在本次讲课过程中,由于学生的学习程度和知识的接受程度存在差异,一些学生能较快和准确地理解老师的问题,一些学生则是听不懂,教师可以让一部分完成较好、较快的学生帮助其他学生完成,这样整体效果会更好。

2.课堂氛围比较严肃,影响学生发挥

此次听课是高三学生的复习研讨会,有许多老师、领导听课,学生无形中会产生心理压力,上课的时候比较拘谨,学生回答问题不活跃。

建议:

1.应多创设问题情景,让学生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多鼓励学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要合理控制和安排教学节奏,让教学的各个环节有序进行,既注重知识的传授,又重视学生对知识的反馈。

3.教师在传授知识与技能的同时,也要注重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让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

4.教师既要注重课堂知识的传授,也要注重课外知识的拓展,从不同方面来丰富学生的知识积累和知识储备。

案例二  郑州二中“老周班”创办人访谈笔记

2017年10月24日,为了尽快转换自身学生到教师的角色,逐步适应在郑州市第二中学的实习生活,弥补自身教学经验的不足,我和李子汉、张毅等两位青年老师前去拜访周世良老师。周世良老师曾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上海普教系统十佳班主任”等荣誉,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与育人经验。六年前,为了普及素质教育,周世良老师来到河南,在郑州市第二中学创立了“老周班”,现如今,“老周班”已经成为了郑州市素质教育的一张名片。

周世良老师生活作息规律,每天与学生一起早读与晚自习,大多时间他都会呆在班里,时刻关注学生的动态与变化,随后会回办公室把学生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及时想办法解决。周世良老师首先告诉我们他的培养目标是要培养影响世界的国家的孩子,影响世界,是说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天赋,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的美,因材施教,把他具有天赋的一面发挥到极致,这样就可以影响世界;国家的孩子,是指教师要明白培养学生是为了家庭、社会、乃至国家,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德智体全面发展,不仅仅只关注学生的考试成绩,他坚决否定唯分数论,强调教师,尤其是政治教师,更要注重学生人格的全面发展,否则培养出来的学生不但无法为国家服务,还会为社会带来一定的恶果。周老师拍着我们的肩膀,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们,中学是一个人改变的关键时刻,作为教师要以身作则,成为孩子们学习的榜样,教育要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去影响每一个学生,每一个学生都有春天,只是来的早或晚,这就要求我们教师要关注每一个学生,做到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在同周老师的访谈期间,我们发现了一个细节,有学生来到周老师的办公室,见到我们没有喊“老师好”,周老师面对微笑地告诉他们作为一名中学生见到老师应该具有什么样的礼仪规范,学生们在日常生活中就学会了尊重师长的良好习惯。周老师告诉我们他从教五十多年来从未对学生发过脾气,嘱咐我们在以后的教师生涯中要做到耐心和细心。

同周老师访谈过后,我们又拜访了“老周班”的其他教师以及部分学生,他们是“老周模式”的具体践行者和受教者,“老周班”的学生在此模式下学会了怎样做人,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达到了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目的。

案例三  高中英语教学案例分析

2016级教育管理专业硕士  仝昀 学号:201622124011447

在英语课程的改革中,方方面面都在提倡自主、合作与探究的学习方式,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使学生的主体意识、能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得到发展。因此,培养学生自主、合作与探究的学习方式,是新课程改革中一个迫切的任务。

我在讲授高中课程“The healthy diet”时,做了一个实验:在我所执教的两个平行班中,采用了不同的教法。一个班,我采取了惯用的讲授法。课堂上,我从单词的拼写、含义到用法,从词组到句型,从句型又到语法,都一一进行详细讲解。一节课下来,老师口干舌燥,非常疲劳;学生们紧追急赶,气喘吁吁。整整一节课的内容在学生的脑海里留下的印象却不多;对于那些乏味枯燥的语法条框,学生更是如坠云雾之中。对另一个班,我则是给学生提前布置了任务,让学生充分利用身边的资源去收集有关“The healthy diet”方面的资料。学生们非常积极,去图书馆查资料,上网搜索相关信息,向有关人士打听、求教。课堂上,学生们踊跃发言,不仅用英语把课本上的内容表达出来,还补充了不少知识,甚至还有不少同学谈到了东、西方不同的饮食文化,肯德基、麦当劳为什么会风行中国等。一节课下来,老师感觉轻松,学生心情舒畅。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并且所学的知识在头脑中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这个实验正说明了一个道理:传统的学习方式把学习建立在人的客观性、受动性和依赖性的基础之上,而新课程改革中的学生自主学习激起了学生的积极性,达到了课堂上很好的效果。此次教学实验让我感触颇多,我也进行了认真思考总结,并归纳了八条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体会和做法:

1、给学生一个空间,让他们自己往前走。

2、给学生一个条件,让他们自己去锻炼。

3、给学生一个时间,让他们自己去安排。

4、给学生一个问题,让他们自己去找答案。

5、给学生一个机遇,让他们自己去抓住。

6、给学生一个冲突,让他们自己去讨论。

7、给学生一个权力,让他们自己去选择。

8、给学生一个题目,让他们自己去创造。

引导学生积极地自主学习和交流是英语教学的重要任务。自主学习不等于放任自流,要让学生真正实现自主学习,教师就要为学生创造独立自主学习的条件。首先要提供学习的语言材料,并帮助学生驾驭这些材料;其次要给学生提出应该完成的学习任务,帮助不同类型的学生制定实施任务的计划。这一切都需要教师设计出能够使用所学语言材料的情境、实施活动的组织形式和呈现任务结果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