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法学院与郑州高新区检察院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情况及经验介绍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19 10:26:44

   一、基地概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教研〔2013〕1号)、《教育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深入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意见》(教研〔2013〕3号),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提高培养质量。法学院与郑州市高新区检察院、荥阳市人民法院、郑州二七区人民法院订立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协议,覆盖了检察、审判司法实务部门,可以就近满足我院研究生对于司法实务的学习和实践。郑州大学法学院2010年和郑州高新区人民检察院全面开展检校共建合作。这是郑州大学法学院和郑州高新区人民检察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的具体举措。此后,郑州大学法学院和荥阳市人民法院、郑州二七区人民法院签订了联合培养基地合作协议。进一步展开深度合作,各方充分认识到 “法、检校共建”活动的重要意义,把“法、检校共建”活动的内容落到实处,不断完善教学授课、专题调研、案例研讨、实习锻炼等合作方式,加强工作领导和组织保障,健全沟通协调机制,注重总结工作经验,提升合作水平。“法、检校共建”是联合培养基地鲜明的地域特色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集中体现,是司法实务工作服从服务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现实需要,也是加强新时期司法队伍建设,构建和谐平安大学校园,创新司法工作机制的大力举措。其基本思路为:一是与高校共同开展创建和谐平安校园活动;二是建立“法学专业教学科研实践基地”;三是利用高校资源加强司法队伍建设,提升专业化建设水平。

二、联合培养举措

我院与三个联合培养基地订立的联合培养举措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双师队伍建设,第一,聘请实践经验丰富、又具有理论基础的一线司法工作的检察官、法官担任兼职导师、另一方面选派我院优秀教师到这些实务部门挂职,进一步培养我们自己的优秀双师队伍。第二,开展应用研究项目合作。对与实务部门遇到的疑难案件,以项目的形式开展研讨,建立相应的案例库。第三,探索建立联合培养的研究生的合作模式,加强研究生实践课程的引导,合理设计。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三、基地管理模式与制度建设

联合培养基地成立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管委会),由基地依托单位和学院的主要领导、相关部门和学院的负责人共同组成。法学院工作职责:1、落实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基地培养有关工作;2、组织研究生进入基地培养;3、加强与基地办、基地导师、学校导师的联系,掌握研究生培养情况,加强对研究生的管理;4、负责研究生课程学习与学位论文答辩工作;5、负责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与质量控制;6、负责研究生毕业与学位授予初评工作;7、负责研究生就业工作。

四、基地建设形成的特色及示范性经验

基地建设形成了实务指向明显,理论知识扎实的培养特色,具体表现为:学位获得者应具备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了解国内外在本领域中的发展方向,重点突出专业知识和专业应用能力培养的特色,重视和加强学生在司法实务能力方面的训练,以及在实际司法实务实践中不断积累应用研究的经验。

五、典型案例

联合培养基地为司法实务部门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据不完全统计,我2014年以来,共培养了一千多名优秀的毕业生,其中有300多人被各级司法实务部门录用。

实例一:郑州大学法学院2010年和郑州高新区人民检察院全面开展检校共建合作。自双方检校合作运作机制开展以来,郑州高新区人民检察院先后在《人民检察》、《中国检察官》、《人民司法》、《政治与法律》、《检察日报》、《法制日报》等重要法学期刊或者报纸上发表数十篇学术论文。并且,先后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河南社科规划项目、河南省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项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课题、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重点调研课题等一系列科研项目。2014年以来,每一年度,都会有20多名郑州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含科学学位)在郑州高新区人民检察院实习。迄今为止,已经有超过40多名郑州大学法学院毕业的研究生或本科生在该院工作,其中包括几位副检察长、政治部主任、检察长助理等班子成员,以及包括公诉科、批捕科在该院大部分中层业务部门的负责人也均是郑州大学法学院的毕业生。而在郑州市人民检察院系统中的十三个基层人民检察院中,郑州高新区人民检察院也均是应届毕业的硕士研究生的首先求职单位。

实例二:郑州大学法学院荥阳法院联合培养基地,就审判实务与法院院展开共建合作。法学院先后有两名副教授到荥阳人民法院挂职,就审判实务开展了审判实务学术研讨交流活动,先后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2014年以来,每年有近40位我院研究生到荥阳法院实习。该院的院长、副院长、数个法庭的庭长以及审判员均是郑州大学法学院的毕业生。

实例三:郑州大学法学院与郑州市二七区法院联合培养基地,就审判实务与法院院展开共建合作。法学院先后有3名教师到二七区人民法院挂职,就审判实务开展了审判实务学术研讨交流活动,先后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2014年以来,每年有30多名我院研究生到郑州市二七区法院实习。该院的副院长、数个法庭的庭长以及审判员均是郑州大学法学院的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