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选第二届“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作者:网站管理员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17-03-13 00:00:00

近日,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下发《关于公布获得第二届“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荣誉称号名单的通知》(工程教指委[2016]1号),我校与河南神火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河南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培养基地”获得第二届“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荣誉称号。全国共14家培养单位连续两届获得“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荣誉称号,我校是其中之一。

河南神火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 500强企业,河南省百户重点企业。我校自2006年起开展与河南神火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培养硕士生、博士后以及实用人才班等合作项目。2012年郑州大学与河南神火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申报了首批“河南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培养基地”并获批立项建设。双方在合作过程中,开展资源深度共享、项目深度合作,为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科学研究、自主研发和实践创新提供平台,促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尤其是采用“课题从生产科研中来,回到生产科研中去”的培养模式,以工程实践项目为牵引,强化高质量创新研究和实践应用成果的产出,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的改革与创新,培养造就既有深厚专业理论基础知识,又有很强工程应用能力的高层次创新人才,构建高等学校与企业合作的开放式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开展的“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评选活动,旨在贯彻落实教育部、人力与社会保障部《关于深入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意见》(教研[2013]3号),积极推动我国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建设,推进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与行业企业的紧密合作,不断提高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2014年我校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七研究所联合申报的“郑州大学工程硕士联合培养实践基地”获得了第一届“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