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汉威物联网研究院专业学位研究生产教融合模式探索与基地建设经验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5-11 15:27:20

一、产教融合共搭平台,营造人才培养环境

郑州大学汉威物联网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为郑州大学和汉威科技集团双方组建的科研、人才培养机构。研究院宗旨是充分发挥郑州大学的学科优势和汉威科技集团的产业优势,开展物联网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研发战略性、前瞻性技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以一流学科建设为指引,打造物联网优势特色学科平台,提升人才培养条件,服务国家一流大学建设。研究院通过产教融合,产学研合作,形成合力,实现共赢,成为科技创新的基地、引进和培养人才的平台、产业发展的引擎。

汉威科技(股票代码:300007)是中国领先的物联网企业,在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潮流趋势下,以传感器为核心,将感知、采集、软件平台、空间信息、信息安全等技术深度融合,打造了完整的物联网解决方案,业务应用覆盖智慧城市、工业安全、居家智能和健康业务等领域,形成了领先的行业优势。旗下二十余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业务覆盖智慧城市、工业安全、居家智能和健康业务等领域,“智慧水务”、“智慧燃气”、“智慧热力”、“智慧环保”、“智慧管廊”、“智慧安监”、“智慧市政”等解决方案已经成为行业标杆,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传感器国家级别专业化众创空间、与公安部沈阳消防研究所共建消防与应急救援国家工程实验室、河南省双创基地、河南省微量气体检测技术及仪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气敏功能材料与气体传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物联网工程研究中心、城市精细化管理河南省大数据工程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科研平台,为专业学位研究生近距离培养零距离就业创造条件。

申报并获批立项了河南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培养基地项目,基地以郑州大学“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全力打造河南省物联网“新工科”创新发展高地。以培养一批具有家国情怀、创新创业精神、跨学科交叉融合意识、批判性思维的具有全球视野的科技强国开拓者为目标,针对物联网相关专业人才企业实践阶段的培养目标,以确保实践教育质量的提高和保障实践教育安全的实现,结合汉威科技集团现有软、硬件条件,积极探索并建立包括支撑学生开展现场教学、岗位实践和科研实践所需的仪器设备、实践岗位和实践环境。力争将基地建设成为立足河南、辐射全国、教学体系完善、特色鲜明的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努力践行“求是 担当”的郑州大学校训精神,努力服务郑州市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二、产教融合创新机制,引领人才培养特色

研究院实行“开放、竞争、协作”的运行机制,以项目为抓手,建立公平、公正的竞争机制和跨学科合作机制,促进多学科交叉协作,发挥比较优势和集约优势,努力进行协同创新。

校企双方共同创造条件,以人才培养长效机制的构建为中心,着重开展基地师资队伍建设、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基地管理制度建设和基地开放性建设。充分利用企业特殊的教育资源和教育环境,为培养学生的工程设计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工程创新能力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进一步发挥出研究院的平台优势,建立学校和企业的设备、技术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合作模式,建立联合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开放的可以实训和实践的场所,提升学生和教师的技能。

探索并实践校企合作的开放式人才培养模式,坚持开放原则,激发他们的创新思维。全力支持郑州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实现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与一流大学建设协同共进。

1.形成研究院多维度协同创新共建机制

围绕物联网工程新工科人才培养,通过多元主体多维度协同创新共建机制,充分利用政产学研用现有的工作基础和优势,坚持开放合作、创新引领,紧密结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要求,立足本地实际,联合共建单位,应用并自主开发智能传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物联网应用解决方案和系统平台。

依托研究院,移植企业文化,引入企业管理经验,强化投入产出效率指标,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以打造物联网工程优势特色学科为目标,凝练学科方向,加强资源整合,创新体制机制,强力引进学科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着力造就杰出学术人才和创新骨干人才,取得一批重大科研创新成果、发明技术专利,着力建成物联网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科研平台,增强学科核心竞争力。

2.形成工程研究中心协同运营管理机制

通过创新协同运营管理机制,推动相关投融资和科技成果的转化、人才培训、信息服务等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构建应用于国家建设和改善民生的物联网应用,为相关领域技术产品系统集成、批量生产、大规模应用提供技术支撑。

挖掘物联网应用场景,攻关应用技术。与以汉威科技集团为代表的本地相关领域企业紧密合作,充分借助其产业优势和行业经验,分析提炼智能感知与处理应用场景,结合郑州大学的学科优势和个人优势,开展共性和关键应用技术研究,组织开展跨专业、多领域联合攻关。

研究物联网解决方案,推动成果转化。整合创新研究成果,探究智能感知与处理标准和规范,在立足自主创新的基础上,以市场需求导向,多渠道整合技术创新资源,构建人才引进、成果转化、人才培训、信息服务等服务体系,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打造开放型物联网应用研究平台,加速产业集聚。遵循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律,打造应用于国家建设和行业发展的集研发孵化、检验试验、交流展示、专业服务于一体的智能感知应用研究平台,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研发产品化的智能感知与处理软、硬件。围绕智能感知与处理中应用技术的发展和需求,研发一批具有商业价值的软硬件产品,构建有机协调的产业生态,增强大数据行业服务支撑能力,为智慧城市、数字中国建设贡献高水平的科研成果。

三、产教融合共建方案,贯穿人才培养过程

研究院针对物联网工程专业人才企业实践阶段的培养目标,结合汉威科技集团现有软、硬件条件,积极探索并建立包括支撑学生开展现场教学、岗位实践和科研实践所需的仪器设备、实践岗位和实践环境的软、硬件支撑,加大对该基地硬件设施和实践平台的建设力度,配套扩建学生实训专用实验室,并结合汉威科技集团真实经营案例,由公司一线开发人员带领学生组成项目研发小组参与到真实的项目开发中来。

1研究院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流程

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和动手能力、积累丰富实战经验、打造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方面,探索实践如下:

1.构建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计划

“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以学校为主导,企业与学校根据需求,校企联合共同指定人才培养计划,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尤其是“实践创新”阶段的方案,更新实践教育内容,优化实践教学体系,促进产学研结合。

2.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课程改革

汉威科技集团以自身需求为导向参与到学院的课程建设中,通过专业、学习、教学层面开展教育创新与实践,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由原来学校设置,转变为“校行企共同研发”;教学方式从课堂教学,转变到“课堂教学+实操拓展”;实习和实训工作由原来“入企顶岗”,转变为“项目实战”;人才培养标准由原来学校自主考核,转变为“校行企协同考核”。

3.探索科学有效的实践教学培养体系

一是整合优化校内实践教学体系,完善实验课程体系,改革实验教学的内容和方法,加强实习教学环节,切实保障实习、实训时间;结合各层次学科竞赛和课外科技活动,建立科研训练平台和多维学习环境,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探索能力。二是依托汉威科技集团实践教育基地,为物联网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搭建企业实践平台,开展企业现场教学和企业科研项目实践为提升实践教学质量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坚实的基础。

4.建立完备的软硬件科研及实践条件

加强科研、教学场地建设,依据实际需求配套扩建学生实习专用教室和实验室,并购置相关办公及实训设备。同时,汉威科技集团提供作为学生在企业内部接受企业专家讲学以及部分专业课程理论教学等现场教学的办公场地和参与项目的基础设施。

5.建立健全质量控制体系及考核标准

对项目实践过程实施全面的质量控制,保证实践教学和项目结果质量,认真贯彻落实实践教学计划大纲的要求,改革实践教学考核方法,加大考核力度,学生成绩中项目实操成绩比例加大,并将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和实训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四、产教融合共组师资团队,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018年,研究院引进国家千人、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李颉教授为郑州大学特聘教授,组建了以李颉教授为核心得的重点项目研发团队,同时引进了芬兰国家技术与研究中心陈先福博士、日本早稻田大学刘志博士等兼职PI,为长期开展物联网、计算机技术、网络空间安全、软件工程等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提供智力支持,目前研究院已形成一支稳定的学科领军队伍。

研究院主要研究领域涵盖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AI、智慧城市、5G、智能传感、安全环保、工业互联网等热门领域,核心成员先后主持或参与完成了多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计划”、“863计划”等项目,研究成果发表在国内外高水平的期刊和顶级学术会议上。2019年研究院申报的郑州市协同创新重大专项“智能工业物联网平台关键技术研究”已经通过专家论证并入库。

单一学科培养模式已不能满足当代科技发展的需要。构建多学科集成与交叉的学术环境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必由之路,也是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课题。通过学校、行业、企业的深度参与和教师、企业高工的共同指导和联合培养,对学生进行以技术技能为主实践培养模式。

研究院校内导师除完成理论教学外,可跨学院、专业与其他优秀的教学团队结合,构建基于多学科集成与交叉的研究生课程体系,共享的网络课程教学平台。同时,鼓励师生自由组成科研项目组,承担企业委托的关键技术攻关、项目研发或软课题,提升学生实践能力,推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1.高校导师团队。形成以学科领军人才牵头,以博士为主体的中青年校内师资团队,同时聘请具有丰富管理经验、较高技术职称、认真负责、教学效果好的企业师资团队,研究院为企业教师颁发聘用证书,并在学校进行备案管理。

2.企业导师团队。打造由专家级研发带头人、专业级研究员、生产级管理人员等不同层次构成的凸显项目实践能力的企业教师团队,企业教师团队将融入学生入学到结业全周期,主要负责实践实训环节的总体规划、资源分配及人员安排,实践内容规划、实践资源调配,实践教学的具体指导等。

郑州大学汉威物联网研究院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已初步形成了物联网产业链与新工科人才培养链全面对接的人才培养特色。进一步的工作包括:建立从课程、教学、实习、研发、服务到就业创业一体化的物联网领域发展生态,打造物联网应用全产业链的人才培养,引领物联网相关学科研究,支持物联网应用行业企业创新发展,为建设物联网产业发展先行区、创新应用示范区和集聚发展热点地区奉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