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博物院-河南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培养基地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25 10:51:46

郑州大学文物与博物馆硕士学科点依托学科考古学,在2016年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的第四轮学科评估中,郑州大学考古学科最终评估为B+等次,位居全国考古学学科第4名,是河南省重点发展的特色学科之一,也是郑州大学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之一。目前已建成国家级大学生实践基地1个:郑州大学-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历史学实践教育基地;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郑州大学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

河南博物院是国家重点建设博物馆之一,在全国有着重要影响,是河南省文博事业发展体系中的龙头老大。作为中原地区文物收藏最为丰富的博物馆,河南博物院收藏文物不仅种类齐全,数量众多,精品集中,同时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艺术研究价值,是不可多得的考古学研究一手材料。另一方面,河南博物院也是河南省重要的公共文化传播机构,近年举办一系列“让中原文化走出去”的对外展览,向世界讲述中国古老而美丽的故事,对传播中原文化起到了重要作用。为郑州大学参与河南省公共文化建设,为社会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搭建了重要平台。最可贵的是已有90年发展历史的河南博物院拥有大量具有深厚实践能力的研究人员,尤其在文物鉴定、博物馆藏品管理、展览策划和社会教育方面的专家,是郑州大学研究生培养亟需的智力资源。自2011年文物与博物馆硕士招生始,郑州大学已通过河南博物研究生培养基地先后聘任34位文博行业优秀专家担任研究生辅导教师,有力地支持了学位点研究生业务指导、实践、考察等培养活动。

基于河南博物院搭建的平台,为研究生提供了更多的专业实践机会和条件,不但使基地研究生的论文来源更为广泛,方便获取基于河南省博物院相关考古材料的可供研究的信息,更有机会接触到最新展陈的理念以及观众对展览反馈信息的第一手材料;获取一手材料的便捷以及更广阔的研究空间直接锻炼提升了研究生的业务实践能力。通过将在课堂学习的知识直接应用于河南博物院的相关实践活动,使得基地研究生对相关工作有了更明确的认识,极大增强了其毕业求职的实力。

与此同时,研究生联合培养过程中也为河南博物院发现所需的创新性人才提供了机会,大量能够满足河南博物院业务需要的研究生毕业后留在博物院工作,极大地优化了博物院人才结构,满足了博物院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需求。

2011年文物与博物馆硕士招生以来,河南博物院研究生教育培养基地即开始使用,承担着文物与博物馆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实践指导任务,每年安置实践研究生不少于10人次,近三年已培养研究生近30人次,指导毕业论文近20篇。

双方长期的合作培养,充分调动了郑州大学考古学科与河南博物院两方面的科研人才的合作积极性,使研究生能够得到超一流的科研实践指导,不仅有郑州大学理论方面的国际一流专家,更有河南博物院面向公众、长期从事一线展陈工作的专家的指导,极大提升了基地研究生对于专业的理解深度、并极大程度拓展了其理解的广度,为专业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使双方实现了互赢。一方面为合作单位提供了优质的研究生实习人员,增加了河南博物院的有生力量,极大提高了和河南博物院工作完成速度和质量;另一方面,也使研究生能够在求学期间具备相当程度的实践操作经验,为学术研究的开展提供了坚实的平台以及进一步拓展的空间,对研究生毕业就业产生了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