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河南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培养基地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13 10:24:48

河南电力科学研究院于1958年成立,是河南省电力公司的直属试验研究单位,2003年获得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目前拥有高压所、系统所、计量所、智网所等11个专业所,锅炉容器压力检验中心、电力节能检测中心等10个专业技术中心。研究院拥有员工近400人,其中博士16人(博士后2人),硕士及双学位127人,本科163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5人,高级工程师121人,工程师136人。

研究院承担着河南电网的技术监督、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信息“四个中心”职能,在保障省内发电和电网系统正常运行、诊断分析发供电设备运行和故障处理、解决电力生产中的关键技术课题、提高电网安全经济运行、前沿电力技术创新研究、电力工程基建调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一直以来,河南电力科学研究院作为河南电网安全的守护者、电力技术的先行者、电力客户的最佳合作者,始终牢牢地把握电力建设的机遇,保持以先进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为河南电力企业、为河南经济的迅猛发展提供坚强的技术保障。

多年以来,郑州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与河南省电力科学研究院已经建立起了坚实的合作基础,目前已经建立完成校级联合培养基地2003年,电气工程学院与河南电力科学研究院前身河南省电力实验研究所联合申请到“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080804)”学科的硕士学位授予权,双方开始依托郑州大学培养硕士研究生。2004年底,聘请该研究所三名参与硕士点申请、长期从事河南电力系统研究、具有丰富实际经验的高级工程师为硕士生导师。2005年,经郑州大学研究生院批准,三位高工作为硕士生导师列入招生计划。2006年到2010年,三位高工作为副导师参与部分研究生指导工作。2011年,分配给刘遵义高工全日制科学学位硕士研究生,按郑州大学要求,培养研究生。2014年,经研究生院导师认定,李琼林高工为郑州大学专业硕士导师,并分配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一名。2015年,认定刘遵义、李琼林、谢伟硕士导师资格,并参与了2016年硕士研究生指导工作。2017-2020年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持续推进。

目前电科院下属高压所、系统所、计量所、智网所等已建立了联合培养实践基地,为专业硕士研究生提供工作室、实验条件、计算平台等基础,大大提高了研究生工程应用能力和科研素养,累计培养研究生20余人,每年能够承担6-8名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在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与成果转化方面,郑州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联合电科院已共同承担国家电网项目多项,共同技术攻关与产品研制多项,电力系统规划与经济运行技术服务多项,累计创造效益达到2000万元,提高我省电力企业核心竞争力,创造了良好的效益。

2003年起双方建立联合培养基地,开始培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多年来,联合培养工作持续推进,目前每年联合培养研究生约8人,在人才培养、工程项目合作、科学研究等领域有着深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