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当一流研究生导师”主题教育现场培训圆满结束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0-24 10:03:30

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关键力量,肩负着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使命与重任。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进一步加强我校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强化职责意识、完善导师管理、提升培养质量,我校开展了2019年新晋研究生导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当一流研究生导师”主题教育9月下旬至10月上旬,组织新晋导师到新乡先进群体现场学习,近400名新晋研究生导师分批次参加了现场教学活动。

本次现场教学活动中,导师们先后参观了刘庄、宝泉、裴寨、郭亮四个现场教学点,导师们通过学习并结合本职工作,进一步理解了导师的初心是铸魂育人,导师的使命是培养新时代合格人才。在刘庄,导师们参观了刘庄史来贺纪念馆,学习“坚定信念、共同富裕、一心为民、勤俭创业”的史来贺精神。同时,导师走访刘庄村,体验刘庄翻天覆地变化,感到脱贫攻坚战的丰硕成果在宝泉,导师感受“最美村官”裴春亮“致富不忘家乡,感恩回馈社会”的扶贫帮困成效;在裴寨导师们实地考察裴寨村党建展览馆、裴寨社区喜事会、裴寨村跨境电商体验中心、裴寨村农民红色课堂及裴寨社区远程教育学习室等,体会到“最美村官”裴春亮“情系乡亲、自强拼搏”的心路历程;在郭亮,导师参观绝壁长廊郭亮洞,震撼于郭亮人在没有机械、没有电力的情况下用双手创造中国公路史上的奇迹。通过参观郭亮村,导师们深入领悟了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郭亮精神。

新乡先进群体教育的特别之处在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之上做出不平凡的工作,这正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要求的最质朴的精神,这份精神的延续也意味着党性的光辉被共产党人代代传承,具有强劲的生命力。

通过本次教学,新晋导师们深刻体会到了如何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导师使命,争当一流研究生导师,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全新的理念、全面的素质、全部的精力担当起育人职责,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学术成果,更好地服务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同时,在现场教学活动的学习中,不同学科的导师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为今后的学科交叉、科研合作打下了基础。

据悉,本次现场教学活动后,还将陆续组织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等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