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评选2022年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暨选送2022年省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30 17:25:48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鼓励研究生的创新精神围绕“四个面向”开展研究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和学位授予质量,我校今年评选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30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00篇,并从中推荐参加省级优秀学位论文评选。

获得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的导师奖励下年度博士生招生指标1个,获得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的导师下年度招收的第2名硕士生所需资助的助研奖学金全部由学校支付。

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和省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选送工作合并进行。根据《郑州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双盲评阅管理办法(校研究生〔202110号)要求,申请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的必须参加学校组织盲评。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将评选要求切实传达到每位导师及博士、硕士学位获得者,积极鼓励申报,严格推选程序,推荐本单位代表学科最高水平的优秀学位论文参选。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原则

科学公正、注重创新、严格筛选、确保质量。

二、评选范围及推荐名额

(一)参加本次评选的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应为202191日至2022831日间获得相应学位者的学位论文(必须中文撰写,外语类学科除外)。

)下列学位论文不在评选范围之内:

1.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前已获得副高级以上职称(含副高级)的作者所撰写的博士学位论文

2.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在本学科高水平期刊未发表过学术论文(要求第一作者或除导师之外的第一作者)的作者所撰写的学位论文

3未参加学校组织盲评的硕士学位论文。

4.涉密的博士和硕士学位论文。

)学校参考各单位拟授予博士和硕士学位人数并兼顾博士学位论文盲评成绩,分配各培养单位推荐限额附件1和附件2

三、评选标准

(一)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1.论文选题紧跟学术前沿,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反映本学科领域研究的最新进展,对推动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2.在理论及研究方法上具有创新性、领先性,取得重要研究成果,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或广阔的应用前景。

3.资料翔实、论据充分、论证严谨、逻辑缜密、表述规范。

(二)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1.论文选题具有较大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对推动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具有较大作用。

2.在理论及研究方法上具有较强创新性,研究成果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或应用前景。

3.资料翔实、论据充分、论证严谨、逻辑缜密、表述规范。

4. 优秀学术硕士学位论文和专业硕士学位论文的评价指标体系不同,学术硕士学位论文评价重点为专业基础知识和科研创新能力;专业硕士学位论文评价重点为产教融合及专业实践能力或创作实践能力。

四、评选办法及具体要求

1.各培养单位应在个人和导师申报基础上经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评审,按照分配推荐限额确定推荐名单并排序,要切实将最优秀的学位论文推荐出来,并明确是否建议推荐参评省级优秀学位论文。当年度获得省级优秀学位论文的比例将成为培养单位考核的重要方面,同时直接影响下年度申报优秀学位论文限额指标的分配。

2.确保参评学位论文无学术不端行为,参评校级优秀学位论文原则上评阅成绩为A档、答辩成绩为优秀。

3.研究生院学位办将在推荐参评省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人员名单确定后通知相关单位按照河南省学位办要求补报材料,请各参选人提前做好准备。

4.学校根据各单位推荐情况,组织专家组进行会议评审并公示评选结果。

五、需要提交的材料清单

(一)纸质版材料

1纸质版论文。

2.《郑州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推荐表》(附件3)。

3.《郑州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推荐汇总表》(附件4附件6)。

4.发表论文的期刊封面及文章首页的复印件,如为电子期刊请打印能显示期刊名称及作者信息的相关页。

5.发表论文的检索证明复印件

(二)电子版材料

1.《郑州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推荐表》(WORD格式及PDF格式)

2.《郑州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推荐汇总表》(Excel格式及PDF格式)

请各培养单位2022610日前将纸质版材料交至研究生院学位办242房间,电子版材料发送至学位办邮箱xwb@zzu.edu.cn

                                          研究生院学位办

                                          2022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