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研究生院举办2020年博士生导师培训班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10 09:13:25

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顶端,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是研究生培养的关键力量,肩负着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使命与重任。为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促进研究生导师的规范管理,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1029日上午,我校在主校区第报告厅隆重举行了博士生导师培训班开班仪式。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关绍康出席开班仪式,对博士生导师培训班开班表示祝贺,对博士生导师主动承担人才培养任务、担负学校发展的使命表示感谢,并根据《关于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强博士生导师岗位管理的若干意见》等系列文件,做了“立德树人育英才 博导岗位创一流”的讲话,围绕“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工作主线,阐述了新时代博士生导师的责任与使命。最后,就如何办好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的博士生教育,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副校长、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张淑林研究员作了题为《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创新与未来发展》专题讲座。回顾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初创期、起步期、大发展期、稳定发展期的发展历程,总结了中科大研究生教育的现状和成就,分享了她三十余年从事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经验体会。并指出,中国研究生教育未来发展应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研究生教育“排头兵”的重要作用,全面构建完善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体系,深入推进科教融合,协同打造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共同体,积极营造良好的质量文化氛围,为每一位师生提供宽松向上、追求卓越的学术生态环境。

开班仪式后进行了为期四天的集中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特邀专家专题讲座、研究生院政策解读、研究生培养研讨交流等,期间,部分学科的博士生导师与培训所在地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了交流,讨论了研究生培养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定位。本次培训得到了导师们的一致好评,不仅是博士生导师深入交流学习的机会,更是多学科高层次人才沟通交流的平台,为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实现学科交叉融合、探索更多创新领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