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基础与新兴学科方向建设工作会议

作者:网站管理员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14-01-09 00:00:00

19日,我校基础与新兴学科方向建设工作会议在第二报告厅召开,王宗敏副校长,振兴计划领导小组职能部门负责人,校学位委员会委员,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院长、主管学科副院长、教授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校首批高端人才特别支持计划培养对象等参加会议。工作会由研究生院副院长朱诚身主持。

王宗敏副校长作了“打造高峰、振兴高地、构筑基础,全面提升我校学科建设水平”的学科建设专题报告。在报告中,首先解读我校学校统筹各类学科建设项目,形成了以“一省一校”为主线的学科建设总思路的含义。明确指出建设基础与新兴学科是要“以交叉学科为抓手,形成新兴的优势和特色学科方向或团队”。从学科的新概念入手,阐述学科要突出特色、专业要坚持标准的理念,指出我校学科发展的思路和实践。用基本理论和翔实的数据向与会者展示交叉学科的内涵、诺贝尔奖与交叉学科、国内外交叉学科的成功范例,表明“以交叉学科为抓手,提升郑州大学学科建设水平,是建设高水平大学、使学校向研究教学型大学转型的必然选择”。

王宗敏副校长结合学校正在大力推进的我校一省一校学科建设工作,通过对比,细致的讲述在打造高峰、振兴高地、构筑基础等三个层次建设任务的基本思路、工作抓手和实施途径。明确指出郑州大学学科建设“重在统筹、重在持续、重在落实、重在交叉”。结合基础与新兴学科方向建设方案和申请书,重点对建设基础与新兴学科方向工作的关键环节、工作进程等提出明确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