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27研究所设立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

作者:网站管理员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11-09-19 00:00:00

916,我校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27研究所举行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共建签字及揭牌仪式。27所所长助理陈乃营、我校王宗敏副校长及27所、研究生院和信息工程学院的相关人员出席了仪式。

陈乃营助理在致辞中谈到,郑州大学和27所的合作由来已久,特别是与信息工程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可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在本科生实习和毕业设计环节已合作了30多年。郑州大学和27所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汇聚了大量的人才和科研成果,为社会经济发展了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且双方具有各自的优势,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的建立,是优势互补、双赢共进的又一重要举措,是27所人才进口的一个重要渠道。27所将选拔技术水平较高的指导教师投入研究生培养,尽力为研究生的创新实践提供优良的环境。

王宗敏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建立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是我校全面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和大力发展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客观要求。我校与企事业、科研单位联合建立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旨在推动研究生联合培养,充分发挥各方面的资源优势,为研究生创新实践和就业提供场所,为创新型、应用型人才成长创造环境。与27所共建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是一项三赢工程:一是对于27所,通过培养研究生,可以近距离考察人才,有效引进人才,减少人力资源培训的投入。基地指导教师在指导学生过程中可以教学相长,促进发展。二是对于学校,通过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的共建,使研究生的专业实践有场所,创新实践有导师,科研实践有平台。同时,促进改变研究生教学方式、培养模式,优化课程体系,探索最佳的研究生培养机制。三是对于学生,通过参与企业实际生产、设计、课题研究等活动,使理论和实际紧密结合,学以致用,提前进入专业领域,提高实践训练和应用能力,实现零距离就业。

王宗敏副校长表示,27所具有很强的科研实力和良好的人才梯队,双方具有很好的合作条件和广泛的合作领域。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的建立是双方进一步合作的一个良好的开端,希望双方在校所合作的层面上取得广泛共识,形成一个系统的合作体系,搭建一个良好的合作平台,有更多的学科和人员参与合作,实现双赢,取得更大的发展。

随后,王宗敏副校长和陈乃营助理分别在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共建协议上签字,双方共同为创新实践基地揭牌。

据悉,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七研究所(中原电子技术研究所,原信息产业部电子第二十七研究所)是我国组建最早的无线电弹、星精密跟踪测量专业所,主要从事国防科技、军工、民用电子工程及产品开发、生产、试验、安装、服务的综合系统工程研究。专业涉及测控与卫星应用、信息对抗、侦察探测、光电系统、工业民用产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