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七批河南省重点学科评审获新突破

作者:网站管理员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08-08-16 00:00:00

8月14日接河南省教育厅豫教高[2008]169号文件《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第七批河南省重点学科名单的通知》,得知在今年第七批河南省重点学科评审中,我校取得重大突破:共获得一级学科重点学科21,其中人文社科4个,理科4个,工科9个,医科4个;二级学科重点学科17,其中人文社科9个,工科8个。第七批省重点学科覆盖了我校136个二级学科,包括全部博士学科。比起第六批我校53个二级学科省重点学科,此次增幅达157%,省重点学科已占到我校学位点总数的62%,标志着我校重点学科建设取得了新的突破。

此次省重点学科申报得到了学校和各有关院系的高度重视。在接到教育厅开始申报的通知后,研究生部与学科建设办公室马上向校领导汇报,商定申报方案后就发出通知,动员各学科积极申报。经各院系努力,在第六批已有49个省级重点学科顺利通过验收,自动进入第七批建设的基础上,又有56个学科申报。

在第七批省重点学科的整个申报过程中,申长雨校长非常重视,常常亲自现场督战,征求各学科的意见,了解学科发展遇到的困难,对各学科的学科带头人、研究方向、科研成果等材料的组织、填写,亲自过问把关,对涉及不同院系,需要协调事情进行现场办公,第一时间予以解决。

为确保申报取得优异成绩,研究生部在王宗敏常务副院长的领导下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做了大量细致入微的工作。材料上报前,研究生部与学科办逐一审查,力争将失误减到最低程度。7月上旬,专门组织了第七批省重点学科申报校内模拟答辩,邀请了河南农业大学、河南财经学院、华北水电学院、河南科技大学的主管校领导和专家亲临现场,会同我校研究生部、人事处、科研处、教务处、社科办等职能部门的10位负责人,对参加模拟答辩的学科把脉问诊。常俊标和王宗敏副校长参加了答辩会,他们对第七批省重点学科申报作了重要部署,提出学科建设是高校工作永恒的主题,是高校建设各项工作的龙头;并要求参加校内模拟答辩的学科充分利用难得的练兵机会,找出差距,提升水平,力争在第七批省重点学科申报中取得新突破,使我校的学科建设更上一层楼。

第七批省重点学科建设期为20082010年,全省共有一级学科重点学科88个,二级学科重点学科170个,由第六批的145个增加到本批的255个。

附件郑州大学第七批省重点学科名单.rar

 

                                                                研究生部

                               2008年8月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