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培育交叉学科 我校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我校首批自主增列九个博士点、五个硕士点

作者:网站管理员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07-04-29 00:00:00

    为培育交叉与新兴学科,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我校充分依托已取得的8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积极开展在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范围内自主设置《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以外的二级学科博士、硕士点工作。通过整合已有学科资源,新增设了生物物理学、化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工程安全与管理、水利信息技术、制药工程、分子药理学、医学神经生物学、中西医结合临床肿瘤学、生殖医学等9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新增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包装材料与工程、工程安全与管理、水利信息技术、制药工程、生殖医学。上述学科均已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备案通过,明年即可招生。这样我校的二级学科博士授权点由72个增加到81个,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由218个增加到223个。

    在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范围内自主设置《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以外的学科、专业,是教育部授权高校在一级学科博士授权范围内开展的一项学位点建设工作,是我国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中的一项重要改革措施,其目的在于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调整学科、专业结构,促进新兴、交叉学科的发展。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我校制定了《郑州大学在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范围内自主设置二级学科博士、硕士点暂行办法》,第一次开展了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范围内自主设置二级学科工作。以后将逐年开展此项工作,逐步在我校培育、形成一批交叉和新兴学科,巩固优势和特色学科,为我校迈入全国一流大学打下更加坚实的学科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