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我校学科经费使用的通知

作者:网站管理员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07-06-15 00:00:00

各相关单位:

     我校学科经费使用规划(包括省级重点学科建设经费、学位点建设经费)已经学校审议通过。鉴于今年10月教育厅即将对本批建设期满的各省级重点学科验收评估,为做好评估验收的准备工作,请各学科按照经费使用规划,在1010教育厅对我校评估验收开始前,完成建设任务,切实改善学科和研究生培养条件,进一步加强学科内涵建设,为迎接重点学科评估验收做好充分准备。现把学科经费使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省级重点学科经费情况

(一)关于2004-2006年省级重点学科建设经费的使用

第六批省级重点学科省拨经费情况:我校35个省级一二层次重点学科由省财政拨款,3年标准为第一层次:文科45万,理科75万,工科150万,医科90万;第二层次:文理医科15万元,工科18万;18个第三层次省级重点学科由学校配套,标准为文科6万,理工医8万。第三层次省级重点学科已基本按要求上报了经费使用计划,请这些学科抓紧联系学科办,按照国资处招标采购的要求办理下一步的招标采购工作。第六批省级重点学科的经费详情请查询附件4

(二)第五批省级重点学科贴息贷款

因第五批省级重点学科的经费采用学校贴息贷款的方式,启动前经学科论证并制定经费使用计划,因此学校要求对本批贷款经费严格管理,仅能用于学科基地建设,集中购置学科仪器设备,形成固定资产。

二、学位点建设经费

(一)博士点建设经费:博士点建设经费包括第九批博士点建设经费和第十批建设经费。

1、第十批博士点建设经费已由学校划拨。 一级博士点共8个:历史学、物理学、化学、科学材料与工程、水利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二级博士点共10个:化工过程机械、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思想政治教育、中国古典文献学、通信与信息系统、计算机软件与理论、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药物化学。

2、第九批博士点建设经费由教育厅划拨。我校共9个学科:材料学、结构工程、考古及博物馆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水工结构工程、外科学、无机化学、眼科学、肿瘤学,每个学科一次性资助30万元。

二)新增硕士单位的学科建设资助经费:

对新增的5个硕士单位奖励学科建设经费如下:体育系、美术系、管理工程系、旅游管理学院各10万元,音乐系5万元,请5个院系抓紧制定经费使用规划,须由学科带头人签字、院系负责人签字并盖章报学科办,然后参照学科经费使用的步骤尽快进行招标采购。

三、多院系共有学科的经费使用

如同一学科涉及多个院系或单位,实行第一学科带头人负责制。由该学科申报时的第一学科带头人负责协调,共同协商经费分配比例,妥善制定该学科的经费使用方案,经各学科带头人同意、签字和院系盖章后,把经费使用方案正式报研究生院学科办。经费分配比例由学科内部自主掌握,报研究生院备案即可。

四、学科经费使用规划存在的问题

     1、有的学科的经费使用规划表上只有第一学科带头人签字,主要学科带头人没有都签字,只有个别人签字,有的没有加盖院系公章。

   2、有的学科只按一年经费额度制定的计划,还有的制定的超过自己学科应有的经费额度。

3、个别学科至今没报经费使用规划,需在补齐经费使用规划后方能使用。

存在以上问题的学科请在620日前联系学科办,补办或修改,以便尽快使该项经费发挥效益。制定经费使用规划的具体要求参看附件1的有关规定,经费使用规划表格可在附件2下载。各项经费原则上要求按各学科制定的经费使用规划使用,如原制定的规划需调整的,报学科办备案,否则不准使用。

五、各项经费的使用程序

(一)审批权限

各类学科建设资金单独核算,专款专用。每次借款和报销须经第一学科带头人签字同意,重大支出院系领导签字,再按学校规定的程序审批。办理时,各学科可根据所要使用的经费先下载审批表(点击附件3下载),根据经费金额分别审批。学科建设各项经费审批权限重申如下:

1.凡金额超过1万元的支出,除学科负责人签字外,应由院系负责人签字;2.设备、修缮费支出,低于5万元的,由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审批;5-15万元,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审批;15万元以上,由主管校长审批。3.业务费支出,低于2万元的,由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审批;2-5万元,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审批5万元以上,由主管校长审批。请各相关单位严格按照以上程序办理。:

(二)具体办理步骤

1、先下载并填写所需的学科经费使用审批表,由学科和院系负责人签字;

2、先由研究生院学科办登记,再由学科办主任和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按照审批额度审核、签字,需要主管校长审批的,经主管校长批准后使用。

3、到国资处办理招标手续。

六、未尽事宜,请联系研究生院学科办。

联系人:祁秀霞,电话:67780059

 

                                        

 

研究生院

                                      2007年6月13

 

 

 

 

1关于制定学科建设经费使用规划的通知.rar

2郑州大学学科点建设经费使用规划表.rar

3各种学科经费审批表.rar

4郑州大学第六批省级重点学科经费情况一览表.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