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近距离考察、零距离就业”研究生培养新模式

作者:网站管理员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10-05-17 00:00:00

2010514日上午,郑州大学与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举行共建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签约仪式。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刘筑雄、郑州大学副校长王宗敏、研究生院相关人员及电气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学院、水利与环境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六个院系的主管领导和部分基地导师50余人见证了签约仪式。

王宗敏副校长在致辞中着重介绍了我校学位与研究教育的现状和当前的工作重心。我校与企事业、科研单位联合建立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旨在推动研究生联合培养,充分发挥各方面的资源优势,为研究生创新实践和就业提供场所,为跨学科研究生开展交流合作提供平台,为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成长创造环境。建立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是我校全面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和大力发展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客观需求。与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共建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是一项三赢工程,意义巨大:一是对研究生,通过参与实际企业生产、设计、课题研究、作品制作等活动,使理论和实际紧密结合,学以致用,在学期间提前进入专业领域,实践训练和能力提高将极大的有助于就业,大大缩短就业适应期。二是对学校,通过建立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使研究生的专业实践有场所,创新实践有导师,科研实践有平台,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三是对企业,研究生参与企业科研课题和实际项目,大大节约人力资源成本,并可留下优秀研究生充实到技术团队中,有效引进人才。同时,还可促进与学校产学研的合作。

王宗敏副校长对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的实力和研究生培养条件给予高度评价。创新实践基地共建标志着双方合作培养研究生工作掀开了新的一页,也标志着郑州大学与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全面合作的展开。相信创新实践基地这一平台,必将为郑州大学研究生创造良好的实践环境,增强研究生科研创新的积极性,为研究生深入实践、投入创新、拓展就业渠道奠定基础。他提出,在与企业共建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的同时,学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相关课程体系、培养方案、招生简章的制订都应及时跟进,以适应新的培养模式的要求。他对参加签约仪式的相关院系负责人提出要求:转变观念,适应形势,高度重视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建设好创新实践基地,为研究生营造更多更好的实践氛围和就业条件。

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刘筑雄在致辞中讲到:郑州大学和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签署共建协议,为国家培养社会认可、企业欢迎、学生期望、具有良好综合职业素质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是履行时代赋予学校和高新技术企业共同的社会责任。签署“郑州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共建协议”目的在于利用研究生培养教育方向面向应用型高层次人才的调整转变,发挥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在我国工程建设领域的人才资源优势和工程技术优势,使学生得到共同培养、真实锻炼,能够近距离考察、零距离就业,实现学生、学校和企业三方都满意。

随后,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李国顺和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关绍康分别在共建协议书上签字。王宗敏副校长和相关专业院系的主管领导为创新实践基地的导师代表颁发了聘书。第一批导师共60名,他们均长期工作在科研、生产或管理一线,具有较高的科研、实践、管理水平,经验丰富。另外,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先期已筛选出86个科研课题供学校和研究生参考,20107月第一批研究生将进入创新实践基地。导师们承诺,一定合理科学地分配好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耐心指导,积累经验,努力培养出满足社会需要的、合格的研究生。

据悉,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是国家大型综合设计研究院,是全国勘察设计行业综合实力百强单位,国内机床工具和无机非金属材料两个行业唯一的专业设计院,是烟草、铸造、重矿、工程机械、民用建筑五大行业设计强院,具备17个设计资质及工程监理综合资质、工程总承包甲级资质、建筑企业施工资质和对外工程承包经营资格。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设计大师、英国皇家特许建筑设备注册工程师协会荣誉资深会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等500余人。业务涵盖工业、民用、市政和环境工程领域的咨询、设计、监理、管理、代建和总承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