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成立郑州大学第二届研究生教育督导团的通知

作者:网站管理员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09-10-28 00:00:00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第一届研究生教育督导团取得良好成效,现工作届满。根据《郑州大学研究生教育督导团工作暂行条例》,经学校研究决定,成立第二届研究生教育督导团,任期二年,现予以公布,请各培养单位积极配合督导团工作。

 

附件1:研究生教育督导团组成名单

附件2:郑州大学研究生教育督导团工作暂行条例

附件3:郑州大学研究生教育督导信息表

 

 

附件1

研究生教育督导团组成名单

团长:王 

副团长:贺永方、李利民、谢锡增

督导员:

文科督导组:贺永方(组长)、王文广、郑永福、程宝山、

理科督导组:李利民(组长)、李梦如、卢景霄、

工科督导组:王  (组长)、张宝林、岑少起、王经武

医科督导组:谢锡增(组长)、吴逸明、董明敏、安玉会

 

 

附件2

郑州大学研究生教育督导团工作暂行条例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完善培养环节,推进教学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特成立“郑州大学研究生教育督导团(以下简称督导团)。

一、宗旨

督导团协助学校做好有关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监控工作;督导团通过参与研究生教育活动过程,掌握研究生培养动态,及时反映导师及研究生对培养工作、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为学科建设、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过程、学位论文答辩过程、研究生教学改革等献计献策。

二、组成

督导团成员应具有高级职称,身体健康,治学严谨,研究生教学、管理经验丰富,处事公正,敢于发表意见。下设文、理、工、医四个工作组,每组3-4名督导员,督导团设团长1名,副团长若干名,每届聘期两年。

三、职责

受研究生院委托,面向全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对学校及各相关学院(研究机构)的研究生教育开展情况、学位点建设情况及研究生培养质量等,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查研究,定期总结研究生培养工作中的经验与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通过随机课堂听课、查看任课教师备课、参加研究生复试、开题报告、预答辩、毕业答辩、抽检论文、巡视考场、访问交谈、师生座谈、专项问卷调查、抽查有关教学文件资料等方式,对研究生教学、培养过程、学位论文、招生、学术活动、学生管理等提供督导,把所发现问题和建议分别向研究生院、院系研究生办公室、导师本人反馈,以建设良好教风、学风,推动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四、任务

1、每学期第二周开始,在全校范围内随机抽查听课(每人听课不少于2个学时/周),及时向任课教师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2、分别在文、理、工、医各学科门类随机抽查各个专业研究生的开题报告与中期考核情况,抽查各个专业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撰写情况。

3、分别在文、理、工、医各学科随机抽查各个专业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预答辩和毕业答辩,跟踪监控答辩过程,保证学位论文答辩的公正、公平、科学、规范。

4、期末考试时,到各考场巡视,重点检查研究生考生及监考教师执行监考工作情况。

5、深入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督查研究生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及研究生培养有关档案材料管理情况,包括学籍档案,培养计划,开题报告,预答辩、答辩材料,考试成绩及试卷等。

6、定期召开研究生和导师座谈会,了解广大师生对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向各院系反馈信息和提出指导性建议,督导员填写督导记录以书面形式向研究生院提交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研究生院负责将信息反馈给相关院系与学科,各院系负责问题的落实与解决。

7、督导团团长每学期初组织召开督导团全体成员会议,制定本学期督导工作计划。每月和研究生院交流一次,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学期结束时,召开督导工作总结会,各督导员提交书面总结,团长负责向学校提交一份督导工作总结报告。

五、其它

研究生院有一位副院长分管督导团工作,有专人负责督导团办公室工作。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领导、全体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对督导团工作要给予支持和配合,及时为督导团提供所需督导条件和相关材料。本条例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

 

附件3 

郑州大学研究生教育督导信息表

时间:                             院(系):                         

督导内容:                                                   

一、存在问题及整改建议

 

二、研究生院意见

 

 

 

 

 

 

 

 

 负责人(签字)            签章:

                                              

        

三、院(系)整改结果

 

 

 

 

 

 

 

 

 

 

 

 

 

 

 

 

 

 

 

 

 

 

 

 

                             

 

 负责人(签字)           签章:    

                                                      

四、整改效果检查

 

 

 

 

 

 

 

督导员(签字)

                

 

注:此表由督导团使用,反馈至院系,研究生院收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