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学籍报到注册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9-05 11:42:43

各培养单位:

为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加强研究生学籍管理,根据《郑州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现将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学籍报到注册工作安排如下:

报到采用线上和到校后线下报到相结合的方式,线上需要培养单位登录研究生教育支撑平台,在学籍管理—报到注册模块进行,可采用“学生学期批量报到”或“单一学生报到”模式之一培养单位进行报到操作后,如无欠费情况,学籍状态变为“在读”。

一、2023级新生报到注册

1、按照学校工作安排,我校2023级研究生于9月10日报到,培养单位登录研究生教育支撑平台,为通过资格初审的研究生,完成线上报到。

2、无故不报到时间不得超过两周。未报到或者报到逾期者,除因不可抗力等事由以外,视为放弃入学资格。

3、符合学籍管理规定第六条保留入学资格者,由研究生本人登录研究生教育支撑平台,提交保留入学资格申请,导师和培养单位主管领导审核,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生效。保留入学资格者不具有学籍,不享受在校生和休学生待遇,不计入最长修业年限。复学后随当年新生进行入学资格审核。

4、9月8日,各培养单位可以到培养办领取研究生证,填写注意事项见附件,盖章时间另行通知。

已完成校内注册的研究生新生,研究生院在规定的时间内,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上进行注册学籍。

二、在籍研究生报到注册

1、9月9-10日为其他年级(含延长学习年限)学生报到注册时间,各培养单位根据在籍研究生报到情况,登录研究生教育支撑平台,完成报到操作。

2、因参加校外专业实践、执行导师科研课题项目外派任务等专业培养原因,经培养单位与导师、学生确认属实后,不属于延期报到或无故未报到,线上按照已报到处理。

3、无故不能按时报到且超过三天以内者,须以书面材料说明理由,经导师和培养单位研究生工作负责人签字同意后,方能注册;无故超过三天、两周以内未线上报到者,视情节给予纪律处分;开学两周以上无故未办理线上报到手续者,视为放弃学籍,按自动退学处理。

4、研究生返校后,持研究生证到各培养单位,加盖“注册”章。

5、在籍研究生符合学籍管理规定休学、或休学期满复学者,由研究生本人登录研究生教育支撑平台,提交申请,导师和培养单位主管领导审核,研究生院审核后生效。休学时间计入最长修业年限。

已完成校内注册的在籍研究生,研究生院在规定的时间内,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上进行学年注册


研究生院

20239月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