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春季学期期初研究生课程教学检查通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3-09 11:37:29

为进一步了解研究生教学情况,规范教学管理强化教学监督,确保教学工作平稳高效运行校教学督导委员会、研究生院(研工部)和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相关负责人于本学期初进行了研究生课程听(看)课工作,就新学期教学秩序、教学保障和学生学习状态等进行了全面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从检查结果来看,新学期教学运行总体状况良好。绝大多数课堂教师准备充分、学生到课率高、师生精神饱满课堂秩序井然教学效果良好。部分课堂更是获得高度好评(见附件)。其中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体育学院领导干部和教务员高度重视课堂教学工作,听(看)课频次高,教学评价客观、意见中肯,对及时调整教学思路,改进教学方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教学检查中也发现一些问题和不足,建议改进:

1. 少数课堂学生到课率低:个别课堂学生到课率低学习主动性差。各相关学院应进一步规范与加强研究生教学过程管理,授课教师应加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加强考勤与管理,保障课堂教学质量

2. 部分课堂师生缺乏互动:部分课堂师生双向交流较少,氛围不活跃。增强教学内容吸引力,调动学生积极性提高教学活动的主动性和师生互动率。

3. 有部分学院教学督导、领导干部听(看)不足。

各门课程教学检查情况已反馈至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希望培养单位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督导工作,着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确保本学期各项教学工作稳步、有序、高效推进

特别提醒: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更好地保证教学效果,所有课程须进行线下授课,确需线上授课的应请提前一天报研究生院培养办,经批准后方可采取线上授课。


附件2022年春季学期期初研究生课程教学检查优秀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