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课程期中教学检查通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02 14:50:03

为加强研究生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行为,我校于11月开展了研究生课程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期间,校领导、校教学督导委员会、研究生院和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研究生课程听(看)课工作,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关绍康带队深入主校区和洛阳校区检查了研究生教学。共听课140余门,对研究生课堂教学进行了全面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抽查的课程中,大部分授课教师教学经验丰富、态度认真,学生到课率高、上课积极,师生互动良好,整体教学效果优良,部分课堂获得高度好评(见附件)。

教学检查中也发现一些问题和不足,建议改进:

1. 增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青年教师授课形式单一、教学重点不突出,课堂掌控力不强。建议相关学院对青年教师加强教学能力培训,安排有经验的教师带教。

2. 提高教学课件质量。部分课件存在结构不合理、不生动等问题。建议学院督促授课教师课件建设,增加动画等使教学生动灵活。

3. 加强研究生教学过程管理。部分课程学生到课率低、学习主动性差、课堂氛围不活跃。应进一步规范与加强研究生教学过程管理,授课教师应加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保障课堂教学质量。

4. 增加前沿型知识教学。适当补充学科及相关学科前沿理论成果,布置研究型、创新型课程作业,鼓励学生深入思考。

各门课程教学检查情况已反馈到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希望各培养单位对相关课程进行有效的质量监控和改进,将课程教学质量与教师考核、评优评先结合,进一步提升课程教学质量。

 

附件: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课程期中教学检查优秀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