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研究生论文选题报告的原则和要求

作者:网站管理员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06-04-07 00:00:00

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工作是研究生整个学习期间的一个重要的阶段。它既使所学理论知识进一步融汇贯通和应用,又使研究生的实践工作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得到很好的锻炼。论文选题是论文工作的关键;而开题报告则又是保证论文进度、质量的重要前提。为了保证论文工作的质量,现提出硕士、博士生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的原则和要求。

  一、硕士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

  (一)选题

  1、选题要考虑本学科的发展与实际应用相结合。

  2、选题应尽量结合国家下达的科研项目或工程中提出的关键性问题。

  3、选题应考虑到有一定的先进性和适当的难度,既要有理论分析、又要有实验验证(硬件工作经有关使用单位评定)。

  4、所选课题应为本学科、专业或工程现场,在经费、仪器设备、试验条件等方面具有实现该课题的基本物质条件,并经过努力能按期完成的。

  5、指导教师充分了解硕士生的专长和不足,结合硕士生在某方面的特长和兴趣指导选题。

  6、鼓励由研究生自己拟出论文题目或导师和研究生分别拟题,共同商榷。但都需结合学科、专业的研究方向经过充分调研。

  (二)开题报告

  1、研究生在选题、调研的基础上写出开题报告,并在所在学科、专业范围内报告及论证,由导师主持并邀请有关学科、专业的专家参加,一般不少于五人。开题报告须在第三学期结束前完成。

  2、开题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

  ①课题来源(国家、教育部、省、市、自选)、选题依据,应着重说明本课题在国内外的研究动态;课题进行的途径和最终目标。

  ②课题在理论或实际应用方面的价值,以及可能达到的水平。

  ③课题研究拟采用哪些方法和手段,完成论文的实验条件等。

  ④研究过程中预计可能遇到的困难或问题,并提出解决的方法和措施。

  ⑤论文工作量。

  3、开题报告后经参加人员认真讨论并作出决议。决议采取表决方式,经全体成员三分之二以上同意,方得通过。按要求写出综合意见,并填写《郑州大学硕士研究生选题报告与中期考核表》(一式三份),由院系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归档备查。

  4、开题报告通过后,方可进入论文工作阶段。如未通过者,在1-2个月内可补做开题报告。

  5、开题报告通过后,原则上一般不再随意改题。如确有特殊原因需改题者,须由研究生写出书面报告,经指导教师签署意见,教研组(研究室)审核,院(系、所)负责人审批后,报研究生院备案。并在1-2个月内补做开题报告。

 

  二、博士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

  (一)选题

  1、选题要考虑到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应是国家急需解决的工程实际问题或重要科研项目。

  2、所选课题在理论上应居于学科前沿,有助于在专门技术上做出创新性成果,且具有科学价值。

  3、指导教师及指导小组有能力指导所选的课题。

  4、研究生本人对所选课题要有兴趣和热情。

  (二)开题查新

  为了加强学位论文选题的科学性和前沿性,要求博士生开题前必须上网检索查新。可委托图书馆查新或自行查新。自行查新须参加过文献查新检索类别的研究生课程或同类讲座培训,然后提交查新报告,由指导教师和开题报告审查小组审核。文科博士生可参考该办法执行。

  (三)开题报告

  1、研究生在选题、调研以及在校图书馆上网检索,了解本学科研究前沿动态的基础上写出开题报告,并在所在学科、专业范围内作报告论证,由导师主持并邀请有关学科、专业的专家参加评议,一般不少于五人。博士生应在入学后第三学期结束前完成开题报告。

  2、开题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

  ①课题来源(国家、教育部、省、市、自选)、选题依据,应着重说明本课题在国内外的研究动态;课题进行的途径、手段和最终目标。

  ②调研中有否发现有价值的新现象、新规律、新观点、新假设等,进行下一步工作的打算。

  ③课题研究拟采用哪些方法和手段、完成论文的实验条件等。

  ④研究过程中预计可能遇到的困难或问题,并提出解决的方法和措施。

  ⑤论文工作量。

  3、开题报告后经参加人员认真讨论并作出决议。决议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经全体成员三分之二以上同意,方得通过。按要求填写《郑州大学博士研究生选题报告与中期考核表》(一式三份)由院系研究生管理办公室集中报研究生院培养办备案。研究生院在收到《郑州大学博士研究生选题报告与中期考核表》的半年后才受理其论文答辩申请。

  4、开题报告通过后,方可进入论文工作阶段。如未通过者,在2-3个月内补做开题报告。

  5、开题报告通过后,原则上一般不再随意改题。如确有特殊原因需改题者,须由研究生写出书面报告,经指导教师签署意见报研究生院培养办备案,并应及时补作开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