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研究生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维护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6-01 15:28:54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课程管理,保障我校2023级研究生培养计划顺利制定,现将本年度研究生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维护工作通知如下。

一、维护时间

202361日至630

二、维护方式

各单位登录郑州大学研究生教育支撑平台,通过培养管理/培养方案/培养方案管理栏目对2023培养方案进行维护。通过培养管理/课程信息管理栏目进行课程的维护。

三、维护要求

1.研究生培养方案应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对目前正在实施的培养方案,除学校统一修改要求外,原则上不再变动。

2.2023新增招生的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按照全国及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郑州大学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郑州大学关于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制研究生培养方案。经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论证通过,上报研究生院后执行。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应严格按照郑州大学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试行)和培养实际制订研究生培养方案。

四、维护内容

1.新增课程

开设新课培养单位填写《郑州大学新开研究生课程申请与审批表》,经培养单位教授委员会审议后列入培养方案,于下学期开始实施。

2.重名课程

同一学科或专业类别培养方案中不能出现重名课程,同一课程名称只能对应一个课程代码,各单位在课程梳理的基础上,清除培养方案中的重名课程。

3.停用课程

研究生院统一停用2019年以来未列入研究生培养方案、培养计划或排课系统内的课程,并于本学期期末前清除。

4.论文写作课程

落实教育部文件要求,继续将论文写作指导课程作为必修课纳入研究生培养方案。各一级学科、专业学位类别培养方案中开设《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将课堂讲授、案例教学、实践训练相结合,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教育。

5.教学大纲

各单位根据以下要求,启动本年度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完善工作,教学大纲缺失的课程不得列入培养方案

1)结合研究生课程教学和人才培养特点,充分利用《学术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试行)》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试行)》的指导性,进一步规范研究生课程设置。

2)结合学科专业特色,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充分发挥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功能,实现课程教学目标与育人目标有机融合。

3)围绕课程教学目标更新知识体系,推动教师把学科前沿、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融入课堂教学,加强学术学位研究生知识创新能力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进一步强化科教产教融合。

4推动实施研究生智慧化教学,规范研究生在线课程的选用、教学、评价与督导,实现线上课程与线下课程的同管理、同要求。

五、材料报送

1.各单位汇总《郑州大学新开研究生课程申请与审批表》,于630日前统一报送研究生院培养办(236室)。

2.一级学科、专业学位类别汇总教学大纲PDF文档,同时发送pyb@zzu.edu.cn,研究生院网站统一公布

特此通知。

 

附件:1.郑州大学新开研究生课程申请与审批表.doc

2.郑州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模板.doc

 

郑州大学研究生院

20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