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上半年研究生毕业相关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18 15:20:34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做好研究生学历证书发放和学历电子注册工作,保障学生合法权益,确保我校研究生毕业工作平稳有序进行,根据教育部、教育厅有关工作精神及我校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现就2022年上半年研究生毕业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严格程序,对研究生毕业资格做全面审核

研究生毕业资格审核及证书发放,事关教育公平公正及学生切身利益,各培养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全面梳理本单位预计毕业生数据,按照“谁主管、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根据国家、省及学校相关政策要求,审核研究生毕业资格,坚决杜绝违反国家规定入学的学生取得学历证书。

(一)毕业资格审核对象

全体应届毕业博士、硕士研究生,含2020级两年制硕士研究生、2019级三年制硕士研究生、2018级博士和四年制硕士研究生,及延期到今年上半年拟毕业的研究生。

(二)毕业资格审核内容

各单位将答辩结果录入研究生管理系统后,参考系统审核结论,对照各专业培养方案及学生个人培养计划,从以下个方面进行审核。

1、审核研究生学籍是否正常,是否到达毕业年限;

2、审核研究生录取照片,毕业照片,居民身份证照片,研究生本人四对照是否人像一致;

3、审核研究生是否修完培养计划上所有课程并取得相应学分;

4、审核研究生是否完成开题报告、中期考核、预答辩等培养环节;

5、审核研究生是否通过论文答辩。  

二、毕业管理系统

20162018级研究生毕业管理审核工作在“河南省研究生云服务平台”进行;2019及以后年级研究生毕业管理审核工作在“郑州大学研究生教育支撑平台”进行。研究生教育支撑平台毕业管理系统操作手册参见附件1。毕业管理系统操作有不清楚之处,可联系培养办王老师或在培养工作微信群联系桂亚威老师。

三、报送材料

(一)毕业生资格审核报告

内容主要包括:本单位毕(结)业研究生分层次、类别人数,审核工作程序,培养计划完成情况审核人、图像信息审核人、主管领导、单位行政负责人签字,加盖培养单位公章。格式可参考附件2

(二)通过毕业、结业资格审核的研究生的数据(按附件3格式),做到不错报、漏报。

(三)按“毕业流程答辩”程序毕业研究生的《郑州大学研究生毕业答辩申请书》(附件4)及相关材料。

(四)毕业生登记表(附件5),下载地址http://gs.zzu.edu.cn/info/1030/4930.htm

四、相关工作时间要求

(一)答辩完成时间。

原则上要求答辩完成时间为531前,请各单位按时间节点完成相应工作。

(二)具体时间要求。

162前将答辩结果录入管理系统。

264号下午6:00将毕业生资格审核报告,通过毕、结业生资格审核的数据的纸质版,按“毕业流程答辩”毕业研究生的《郑州大学研究生毕业答辩申请书》及相关材料,报研究生院培养办,毕业资格审核报告及名单电子版发pyb@zzu.edu.cn邮箱。

364,收毕业生登记表。按学校工作安排,加盖学校公章后再通知各单位领回。

4617前,各培养单位审核下载打印成绩单并到培养办盖章。

五、毕业生登记表、毕业证照片和毕业生成绩单要求

(一)通知研究生下载《郑州大学研究生毕业登记表》,并指导毕业研究生按填表说明规范填写。学校意见栏时间,统一填写为2022610”,其余各栏目时间据实填写。

(二)毕业证书照片必须与学信网电子注册照片保持一致,不得将学生自行提供的照片粘贴到毕业证书上(否则将会造成无法进行学历认证)。毕业证照片粘贴时间另行通知。

(三)617日前,各培养单位审核下载打印毕业生成绩单,中文3-5份,英文1份,填写《毕业生成绩单盖章申请表》(附件6),统一到培养办公室盖章。严禁由学生个人打印成绩单,培养单位收齐后到培养办盖章的现象。

六、延期毕业及其它相关工作

(一)按我校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第四十五条,研究生在规定学制年限内不能完成学业的,由本人提出申请,可以在规定的最长学习年限内适当延期。申请延期毕业的时间为半年或者一年,须逐次申请和审批。

(二)从本学期开始,启动“延期申请”线上操作程序。请通知所有应于2022上半年毕业而没有达到毕业条件的研究生,由本人登录管理系统,在线提交延期申请。导师、培养单位主管领导应于81前完成审核工作。具体操作手册见附件7

(三)各培养单位按《郑州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郑州大学研究生培养过程分流实施办法》等文件要求,做好拟退学研究生相关材料的报送工作。

特此通知。                                                                                                                          

   研究生院

                                        2022-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