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制订2021级研究生培养计划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30 17:27:39

各培养单位:

按《郑州大学研究生教学管理暂行办法》(校研究生〔20161号)要求,现组织制订2021级研究生培养计划,相关通知如下:

一、制订时间

培养计划制订时间截止到2021920日,已完成2021年研究生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维护工作的单位即日起可组织制订

二、制订平台

培养计划制订通过郑州大学研究生教育支撑平台进行。研究生登录账号为学号,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号后6位,初次登录后按系统提示修改密码。

、制订程序

(一)核查课程信息

各单位登录研究生教育支撑平台,在“培养管理/课程信息管理”一栏中核查课程信息是否有误、教学大纲是否缺失、新增课程是否录入并审核通过。

(二)核查培养方案

各单位按2021级研究生专业核查平台中对应的学科、专业学位类别(领域)是否存在培养方案、存在的培养方案是否有误。

(三)研究生制订培养计划

研究生(含国际生)按专业代码匹配一级学科、专业学位类别(领域)培养方案。在导师指导下,在“培养管理/培养计划”一栏中制订培养计划。

(四)导师审核培养计划

研究生制订培养计划后,导师网上审核,严禁将审核权下放给研究生。导师审核后,培养计划生效。

(五)选退课期间调整培养计划

培养计划制定后,研究生需于每学期开课前进行选课。在选退课期间,可向导师申请重置培养计划后进行修改,培养计划修改后导师需再次审核生效。选退课结束后,原则上不再调整培养计划。

、注意事项

1根据教育部《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自2021级研究生起,全体博士研究生增设《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课程,博士研究生可根据需要进行选修;全体硕士研究生开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必修课程;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坚持开设《自然辩证法概论》(理工医类)、《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文科类)选择性必修课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增设《自然辩证法概论》(理工医类)、《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文科类)选择性必修课程

2)研究生培养计划制订过程中,各培养单位要加强督导,确保研究生培养计划符合培养方案要求。

3)同一学科、专业学位类别(领域)的国际生,除公共政治、公共英语自动替换为中国概况、汉语类课程外,同国内生执行同一个培养方案,各相关单位要加强对国际生制订培养计划的指导。

特此通知。


郑州大学研究生院

202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