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召开2019年研究生招生工作总结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6-21 18:44:00

2019620日上午,在综合管理中心第四会议室,召开2019年研究生招生工作总结暨2020年招生工作部署会议,会议总结了学校2019年研究生招生工作,并对2020年招生工作进行部署。副校长关绍康出席会议,研究生院与全校46个研究生招生单位主管负责同志和教务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详细总结了我校2019年研究生招生工作情况:2019年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总体平稳、有序,硕士招生
创新了宣传方式、大幅提高复试准入标准,博士招生启动直博生招生、在理工医科15个院系全面实行“申请-考核”,录取人数也有较大幅度增长。共录取博士研究生438人(其中招收专业学位博士58人),较18年增加64人,增长17.1%。录取硕士研究生6434人(其中全日制5855人,非全日制579人),录取数比上年增加470人,增长8%。相关数据分析显示我校对考生的整体吸引力有所增强,硕士有效生源充足,录取生源质量稳步提升。

会议传达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刻吸取教训切实保障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安全平稳的通知》文件精神,通报了有关高校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违规违纪问题及调查处理结果。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梳理了我校存在的问题。要求各个招生单位一定要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严守纪律和规矩;充分认识到招生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敏感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研究生院负责同志还对2020年招生计划核算、导师资格认定和招生目录编制等工作进行了通报和部署。

关绍康副校长首先对研究生招生战线全体同志一年来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对各个招生单位在2019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学校近年来制定了较为完备的考试招生工作制度体系,实施优秀生源质量提升工程,采用一系列组合拳下大力气提升生源质量,在招生规模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保证了生源质量稳中有升。一流大学建设需要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各招生单位要做总结,找问题、找差距,要采取“混合式”宣传,要走出去,发挥导师的宣传作用,进一步吸引优秀生源要大力接收推免生,强化硕博连读,扩大直博生,同时要强化安全与质量意识,进一步加强复试环节的质量把控,不断提高生源质量,适应我校“一流”大学建设目标。

面对目前研招工作舆情多、新规多、政策严厉的严峻形势,他强调指出,在今后的招生工作中,要务必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进一步明确工作主体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把关、亲自协调、亲自督查、慎而又慎、细而又细、实而又实、严而又严做好工作;务必落实学校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执行规章制度不打折扣,不搞变通,有条不紊的开展招生工作;务必加强监督管理,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建立台账记录,做好信息公开,做到有据可查和责任可究。各招生单位要对本单位自命题、复试工作再进行系统梳理和排查,深入查找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改进工作,平稳顺利的开展下年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