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报考郑州大学硕士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作者:网站管理员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12-12-05 00:00:00

2013年研究生报名现场确认工作已于近日全部结束,报考我校人数为16215人,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工商管理、公共管理、行政管理等专业报考人数最多。2013年报考我校考生中211院校、985高校考生占报考考生比例达到27%,较往年进一步提高。

研究生招生是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首要关口,生源质量直接影响着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为此,我校将“提高生源质量”确定为研究生招生的核心工作,不断完善和规范招生程序,在提高硕士研究生生源质量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与实践。

1、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吸引校内外优秀生源。我校积极推进推免生工作制度建设,以提高选拔质量为核心,建立健全推免生评价体系和工作机制,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推荐,着重突出对考生创新精神、科研潜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核,不断完善推免生工作制度。

 2、高度重视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我校近年来结合自身的特点,认真分析招生区域内各高校的现状和招生情况,确定本校招生生源的主要地区,借助现代化媒体,多渠道吸引优秀生源。积极参加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和中国教育在线组织的全国研究生招生现场咨询会,积极宣传郑州大学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果和我校研究生教育的科研实力。同时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积极进行招生宣传,为广大考生提供真实有效的历年报考录取数据信息,吸引广大优秀考生积极报考我校硕士研究生。

3、积极推出一系列优惠奖励政策。我校对接收的校内外优秀推免生和参加全国统考的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优秀应届毕业生,成绩优秀的,给于2000-3000元优秀研究生奖励。

     近年来,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在学校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推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加大研究生培养的投入力度,提高研究生生活待遇,着力改善研究生学习科研环境,吸引了大批优秀生源积极报考我校,使我校研究生生源质量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