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2012年研究生新生报到须知

作者:网站管理员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12-06-25 00:00:00

一、2012年新生报到须办理的相关手续

1、党、团组织关系。河南省外新生党组织关系介绍信,经河南省高校工委转郑州大学党委组织部;河南省内新生党组织关系介绍信,由县级以上单位直接转至郑州大学党委组织部。

2、新生户口迁移按《郑州大学2012级研究生办理户口迁移须知》的要求办理。

3、工资关系转移介绍信是由非应届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开具的(不同单位性质,介绍信格式不同,但基本内容大致相同);未参加工作的非应届考生的未就业证明由本人档案存放所在地人才交流中心或就业指导中心开具;定向、委培、自筹经费考生不转移工资关系。

4、定向、委培、自筹经费研究生需签订相关协议书。请登陆郑州大学研究生院网站下载协议书,按协议书要求签字、盖章。定向、委培协议书于2012910前邮寄到郑州大学研究生院档案室,自筹经费协议书于2012826前邮寄到录取专业所在院系。

5、携带1寸彩色免冠近照10张。

6、报到时要进一步审验本人学历(学位)证书原件,核实档案调入情况。入学三个月内学校将对研究生做出思想政治、学业水平审查和考核,如未办理档案和相关手续或经全面复查不符合入学条件者,将取消入学资格。

7、新生必须按规定时间到校医院进行身体复检(结核菌素试验),以免影响报到注册。体检不再另行收费,具体时间及要求见报到流程。

8、新生助学贷款申请:请登陆郑州大学网站“研究生院—学生工作—表格下载”菜单中下载有关国家助学贷款的证明及资料并按要求填写,入学报到时交所属院系。

9、报到后一周内,在院系统一安排下与确定的导师联系,在导师指导下制定本人的培养计划。研究生本人通过分配的账户和密码登陆管理系统完善个人学籍信息、进行网上选课并提交培养计划,选课及培养计划务必请导师进行网上审批同意。

10、研究生新生报到后自行登陆郑州大学研究生院网http://gs.zzu.edu.cn  查询和打印公共课课程表。

11、硕士新生在新校区上课(MBA在南校区,其他专业学位研究生上课地点由各院系具体安排)。博士生第一学期在新校区上课。

12、校园卡(就餐、借书、电子钱包等功能)入学后由各院系发放,没有校园卡的新生,自带彩色免冠电子照片(jpg格式,文件小于32K)到行政楼646办理。

二、交费的相关事项及要求

1、学费:根据我校培养机制改革文件要求,获A类学业奖学金的研究生免交学费,全额资助博士研究生的学费由导师支付。在职定向、委培和自筹经费研究生须按标准交纳学费。学费分学年交纳,请将第一学年学费按照相关要求在报到前一周存入随录取通知书寄去的建行储蓄卡,学校直接从储蓄卡中划拨(不收取现金)。学费标准如下:

博士生:10000/    硕士生(不含MBAMPA):7000/     MBA18000/   MPA:15000/

2、教材费在报到时由院系直接收取,院系统一到学校出版社购买教材。

3、住宿费:

(一)研究生新生住宿费收费标准

研究生新生住宿费收费标准

分类

校区

住宿费收费标准

收费单位

备注

硕士研究生

新校区

1100/生·年

财务处

分学年交

老校区

750/生·年

财务处

分学年交

博士研究生

新校区

1100/生·年

财务处

分学年交

老校区

1100/生·年

财务处

分学年交

(二)新生按《研究生新生住宿费收费标准》使用建行卡缴费(不受理现金、银行或邮政汇款)。除了足额存入住宿费外,建行卡必须保留11元余额(年费10元、卡内余额1元),所以存款时必须多存入11元,否则可能导致缴费不成功。为保证新生及时顺利报到注册,2012819日上午十点前到建行办理存款。学校财务处按标准统一扣划。入校时到所在院系领取住宿费交费收据及住房通知单后办理入住手续。

(三)硕士新生住宿标准为4人间,博士新生住宿标准为2人间。硕士新生第一年原则上不批准校外住宿。博士新生如申请校外住宿,须在公布录取名单一周内向所在院系提出申请,并报学校研究生工作部备案。(注:家在郑州市的在职博士生不安排住宿,但应办理校外住宿手续)

(四)在校住宿的学生生活用品采取自带和自愿购买原则。如学生自带,规格:被子:200×150㎝,褥子:200×84㎝,被罩:210×153㎝,床单:210×110㎝。

4、医保费:研究生在读期间,需参加郑州市城镇居民医保,费用为每人每年30元(三年90元),医保卡工本费12元,共计102元,入学报到时一次交清,由各院系统一收取,交至学校后统一办理参保手续。低保学生参保,凭低保证实行先交后退。入校前已参加郑州市居民医保的,不再重复办理医保卡。学习期间按医保规定就医。如不参保,研究生须提交承诺书并报所在院系,保证在校期间的医疗费用由研究生本人承担。

5、奖学金:根据我校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文件精神,博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分为三类:A类免交全额学费, C类自筹学费,D类导师资助全额学费;助研奖学金不分等级,工资和档案关系转入我校的博士生,每生每月1200元,每年发放10个月。校优秀博士论文培育基金获得者,学校每生每月追加200元助研奖学金。

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分为两类:A类免交全额学费, C类自筹学费;工资和人事档案关系转入我校的硕士生,助研奖学金分为三等:一等每生每月600元,二等每生每月500元,三等每生每月400元,每年发放10个月。另外学校还设有助教、助管奖学金。在职定向、委培研究生按规定缴纳培养费,在校期间可以申请“三助”工作岗位。

    三、特别提示

1、新生报到时间:2012826

新生应按时报到(除不可抗拒等正常事由以外),超过两周不报到者,取消入学资格。特殊原因不能按时报到者,须办理请假手续,一周以内向院系请假,超过一周向研究生工作部请假,并要获得批准。

   2、新生报到地点在郑州大学新校区。届时学校将在郑州火车站广场设新生接待站,请妥善安排好到达时间。如以其它交通方式到达,请转乘68路、72路、502路、56路、315路、B12路公交车直接到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校区。

   3、请登陆郑州大学研究生院网站http://gs.zzu.edu.cn 左上角资料下载栏查阅下载《郑州大学录取定向培养、委托培养博士学位研究生协议书》、《郑州大学录取定向培养、委托培养硕士研究生协议书》、《工资关系转移介绍信》、《国家助学贷款审批表》、《郑州大学研究生校外住宿申请表》、《郑州大学2012年研究生办理户口迁移须知》。

 

                                                郑州大学研究生院

                                                 2012年6月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