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第四届“研究生创新创业大赛”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4-30 08:46:19

2019年4月26日上午,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的郑州大学第四届“研究生创新创业大赛”在研究生创新中心成功举办。来自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水利与环境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管理工程学院以及校外专家担任比赛评委。大赛自2018年3月启动以来,吸引全校28个培养单位的积极参与,提交项目申请书102份,经过初赛选拔,最终选出“科技创新组”32项和“创业实践组”18项进入决赛。

本次决赛分为项目展示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比赛选手们认真准备,将自己的作品和设计思路、成果做了充分的展示,10位专家评委认真负责,提问答辩环节气氛活跃。经评委共同商讨,最终产生比赛结果:“科技创新组”评选出一等奖6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6项,“创业实践组”评选出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8项。其中,河南省资源与材料工业技术研究院张珂皓团队的《源梦之石:着眼于净化城市黑臭水体的技术及装置》为代表的6个项目获得“科技创新组”一等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宁团队的《一种新型柔性吸波贴片的制备及产业》为代表的4个项目获得“创业实践组”一等奖。本次大赛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产业技术研究院、化工与能源学院、水利与环境学院、人民医院、教育学院、管理工程学院共7个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一等奖项目的10位指导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比赛最后,在简短的颁奖仪式上,专家评委代表对大赛做了点评,对选手的创意予以肯定,并指出改进意见。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的负责同志为获奖项目选手颁奖。

本次大赛举办的目的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培育研究生科研创新精神与创业实践能力,促进我校研究生的创新创业,提升研究生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鼓励研究生进行创新创业活动是我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悉,我校研究生创新创业大赛从2016年至今已举办了四届,在全校研究生中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本次比赛的所有团队都参加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