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精神,砥砺前行——郑州大学研究生拔尖人才培训医科班、基础医学院博士团调研参观林州市肿瘤医院及红旗渠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2-10 09:42:32

  2018年10月20日至21日,为了解历史、传承精神,进一步提高科学及人文素养,在医学科学院闫红涛副院长、刘康栋副院长,办公室乔鹏主任及侯瑞瑞老师的带领下,郑州大学第五期研究生优秀拔尖人才医科班全体学员与基础医学院2016级博士团共同赴林州市肿瘤医院及红旗渠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学术交流及医学人文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医院参观调研、举办学术座谈会,感受了医学前辈在林州防治食管癌事业中的无私奉献与忘我奋斗精神,通过参观红旗渠和红旗渠纪念馆,林县人民在恶劣条件下艰苦拼搏创造出的奇迹,极大地鼓舞了每位学员。

  一、林州市肿瘤医院参观调研及学术交流

  10月20日下午,优秀拔尖人才培训医科班及博士团一行到访林州市肿瘤医院,郭贵周院长、郭玉兵书记、食管癌防治研究所刘志才所长等领导到场并表示热烈欢迎。郭贵周院长详尽介绍了林州肿瘤防治工作的卓越成效及医院发展概况;闫红涛副院长系统地介绍了郑州大学“双一流”建设进程及研究生培养情况,对在场学员提出了“时代性、使命感、责任感”的期待。通过放映《林州肿瘤防治史》纪录片,深入了解了林州食管癌防治工作由“三不通”起步,在北京医疗队和河南医疗队的共同努力下,发展成为“早诊早治“的三级防癌网。随后,刘志才所长带领学员们瞻仰了林州肿瘤防治先驱李冰、沈琼的雕像,闫红涛副院长和刘康栋副院长代表全体人员向两位先驱者敬献了花篮。在两位老先生的雕像前,刘所长讲述了他们的生平事迹,大家为他们对林州人民防治食管癌做出的杰出贡献所深深感动。

  随后,双方举办了学术座谈会。来自基础医学院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专业的六位博士就肿瘤相关前沿研究及相关技术、方法做了报告,刘康栋副院长做了精彩的点评。培训班学员针对自身科研体会与博士们进行了深入讨论。林州市肿瘤医院各大科室的主任分享了肿瘤诊治临床实践中的体会并对某些治疗问题提出了自己独特的经验,使学员们了解了真正的临床需求;最后,现场师生对肿瘤防治相关科研、临床工作的未来做以展望。

  会后,同学们交流了心得优秀拔尖人才班学员曹磊激动地说:大三在基础医学院肿瘤教研室做实验时,教研室有沈琼老先生用过的书籍,还有亲笔签字。透过书籍的笔记,仿佛触摸到他全心全意、兢兢业业为人民的精神。今日有幸瞻仰雕像和听闻事迹,激动万分,振奋不已,在郑州大学七年的生活、学习,青春已融进郑大每一方土地,生命与母校融为一体。我们的优秀是母校的期望,母校的繁荣昌盛是我们的祝福,这种归属感、自豪感、荣誉感,非郑大人不能体会。

  二、红旗渠参观学习

  10月21日,拔尖人才班及博士团全体学员赴“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林州市红旗渠参观学习,感受红旗渠精神。

  巍巍太行,承载了林州几代人的梦想;滔滔渠水,流淌着林州百万人的精神。全体学员沿着依山而建的渠道参观了红旗渠总干渠的咽喉工程——青年洞,走在紧贴着山崖凌空而建的栈道上,看着穿山而过的红旗渠水,深刻感受到了“愚公奋起十春秋,引来漳河润田禾”的艰辛和不易,实地见证了红旗渠工程的伟大。

  在红旗渠纪念馆内,全体学员紧随讲解员的步伐,静心聆听讲解员精彩生动的讲解,一幅幅生动的图片、一段段感人的故事、一件件珍贵的实物,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林州人民建造人工天河时不畏艰险,顽强拼搏,撼天动地的恢弘场景,那一刻,大家无不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所震撼。

  红旗渠,是一座不朽的丰碑,更是一面永恒的旗帜。通过参观学习,踏寻红色足迹,郑州大学第五期研究生优秀拔尖人才医科班及基础医学院2016级博士团的全体学员对红旗渠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感受,在思想上经历了一次洗礼,心灵受到一次震撼,大家纷纷表示,要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运用到现实工作学习中去,时刻用红旗渠精神激励自己,不怕挫折、不怕困难,为郑州大学的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讯员:马佳琳、刘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