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理工科优秀拔尖人才班赴鲁南制药集团开展实践访学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2-10 09:40:18

  为加强研究生骨干队伍建设,提高优秀研究生的综合能力,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为我校优秀研究生提供广阔的交流平台,学校于2014年启动了研究生优秀拔尖人才培训学校。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承担了研究生第五期理工科优秀拔尖人才班培训和管理任务,培训班开展了校内集中理论学习,参加了高水平专家的学术报告,根据理工科学科特点,积极贯彻实施实践锻炼和理想信念提升。

  本学期开学伊始,积极与鲁南制药集团协调沟通,在2018年11月30日到12月2日开展为期三天的鲁南制药集团开展实践访学。理工科优秀拔尖人才班学员,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药学院师生代表共计48人参加实践访学。

  实践访学期间开展了“郑青春·大时代·药未来”为主题的鲁南制药·郑州大学学术交流会。郑州大学理工科优秀拔尖人才班学员、鲁南制药研发骨干等近100人参加学术交流活动。我校吴俊良、杨华、李雯、于文全等、张攀科五位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分别作关于化学药物合成工艺研究的学术报告,鲁南制药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介绍了公司的研发实力,科研部翟立海博士、刁玉林博士分别作药物晶型、糖类药物研究方面的报告。学术交流会期间双方针对药物合成研究展开了深入交流、探讨。

  实践访学期间理工科优秀拔尖人才班学员参观了新时代药业展厅、厂区、赵志全同志纪念馆、科研大楼和FDA车间等,对“时代楷模”赵志全精神给予高度赞扬,并对公司发展、厂区建设、科技研发等给予高度评价。鲁南制药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忠会见了实践访学师生,介绍了鲁南制药集团的发展历史,并期望与郑州大学能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深度合作的愿望。

  12月2日上午理工科优秀拔尖人才班学员集体前往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参观,瞻仰革命烈士。纪念馆前是陈毅、粟裕侍马而立的大型花岗石塑雕,他们是孟良崮战役的指挥者。同学们怀着崇敬的心情认真听取了讲解员对孟良崮战役的详细介绍,仔细观看战役中所用实物及纪念图片。通过系统讲解,观看文献实物、塑像图片等形式,同学们深入地了解了孟良崮战役过程,真切感受到革命战士抛头颅、洒热血,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前赴后继的革命精神。纪念馆的后面是烈士墓地,这里安葬了在孟良崮战役牺牲的烈士遗骨,墓地正中是粟裕大将墓碑,粟裕大将墓后为英烈亭,亭内耸立烈士英名塔,塔身镌刻着在孟良崮战役中牺牲的2800多名烈士的姓名。大家纷纷默哀致敬,缅怀烈士。师生党员在烈士英名塔前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增强了党性意识。烈士墓地中一块块刻着无名烈士字样的墓碑,向党员们生动地表现了沂蒙人民“最后粮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奉献精神,生动阐释了“乡乡有红嫂,村村有烈士”沂蒙人民为抗击外来侵略和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

  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使全体访学师生接受了一次心灵的震撼和洗礼。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流大学的建设者,深深地感觉到自己承担的时代使命和责任,要时刻牢记党员使命,铭记沂蒙精神,激励自己在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脚踏实地、无私奉献,为郑州大学一流学校建设贡献力量。

参观孟良崮战役纪念馆

“郑青春·大时代·药未来”学术交流会

鲁南制药集团参观合影

带队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