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再次斩获全国PAC挑战赛人工智能银奖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0-23 12:09:10

10月19-20日,第六届“英特尔杯”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PAC)在山东青岛进行了总决赛,我校派出物理工程学院仪器仪表工程专业研究生袁航以及钟发海、史琦、王朋宇等同学组成的郑州大学代表队参赛,继去年获得人工智能银奖之后再次斩获银奖(总分第二名),并同时获中国银联国家工程实验室特别奖,该院罗荣辉副教授和超算中心尚远博士为指导老师。

本届PAC挑战赛吸引了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等众多大陆985高校院所和香港地区的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校在内的多支队伍参与竞争,人工智能赛题结合最新的AI技术热点和具体行业内容,由中国银联电子商务与电子支付国家工程实验室命题,今年为《商户门店名称智能识别》这一颇具挑战性的人工智能选题,重点考察参赛队伍对图片理解和文字识别方案的效率。今年3月份大赛启动后,我校物理工程学院依托去年获奖的研究生团队班底组建人工智能参赛队,顺利晋级总决赛,决赛中创建的模型鲁棒性好、泛化能力强、识别率高,获得了包括命题专家在内的评委充分肯定,最终再次以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摘得PAC人工智能银奖。学生连续两年获得此类国内大奖标志着我校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生人才培养方面获得新突破,物理工程学院在图文智能理解识别以及自然语言处理等AI研究方向上居于国内先进水平,也是该院“赛学”育人模式探索与实践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

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Parallel Application Challenge 简称PAC)由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CCF TCHPC)指导,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等共同主办、中国银联电子商务与电子支付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协办。竞赛自2013年创办,已连续成功举办六届,有300所高校的7000余师生参与,是涵盖高性能并行计算、人工智能领域的大规模赛事。五年来通过比赛选拔出众多的优秀人才,成为国内同类赛事中的翘楚。竞赛旨在普及和培养学生的并行计算思想,提高学生人工智能能力,让超算和AI技术助推强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