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第十三届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取得突破性成绩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8-29 11:30:14

8月19—22日,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电子学会共同主办的“兆易创新杯”第十三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南京江北新区南京工业大学举办。经过一个半月的暑期集训,由我校党委研工部带领从华中分赛区评选出的8支优秀团队参加了全国总决赛。来自物理工程学院的团队“拓新者”荣获国家特等奖(全国仅三项),取得郑州大学在该项赛事中的历史性突破。

决赛为期4天。19日为布展和准备阶段。20日的正式比赛分为上午的现场展示和下午分组答辩两个环节。开幕式结束后,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内进行了作品展示,评委参观所有参赛队作品演示并现场打分。下午在南京工业大学教室进行了分组ppt答辩。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和评委的严格评审,我校8支参赛队34名队员,从来自全国8大赛区的361支队伍、1400多名参赛队员中脱颖而出。物理工程学院“拓新者”团队荣获一等奖,并以小组第一的成绩进入全国总决赛top10路演环节;来自产业技术研究院“V笑”队、“weightstar”队、“康复之光”队、物理工程学院“大音希声”队获得二等奖;产业技术研究院“郑青春”队、物理工程学院“jarvis”队、“三阳创新”队获得三等奖。

22日上午8点半,在南京工业大学大礼堂进行了全国总决赛top10路演环节,来自我校物理工程学院的“拓新者”队发表了主题为《日盲紫外探测预警装置·钻石—从首饰到探测》的精彩竞演,我校四名研究生凭借出色的技术准备和现场表现力,引起大礼堂近千名观众热烈反响,掌声不断。最终经过现场投票,获得了特等奖的好成绩,这是目前我校在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也是在全国研究生创新赛事中的历史性突破。随后进行了颁奖仪式,主办方中国电子协会、南京江北新区领导、研电赛创始人周祖成教授等为获奖者颁发证书和特等奖奖杯、奖金。郑州大学还荣获优秀组织奖,我校郭娟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weightstar”队的作品《全自动无人值守智能称重系统》获得优秀论文奖。

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是全国研究生创新创业重要赛事之一,我校党委研工部积极组织,发动在校研究生广泛参与,并联合相关院系给予支持。我校在此之前于7月14日、15日成功承办了十三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中分赛区的比赛。据悉,本届比赛于2018年4月正式启动,共有来自全国8大分赛区的2428支队伍参赛,361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参赛作品覆盖电路与嵌入式系统类、机电控制与智能制造类、信息感知系统与应用类、信号和信息处理技术与系统类、人工智能类、技术探索与交叉学科类等七个参赛方向。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已成功举办十三届,是电子类相关学科研究生培养创新意识、增强团队精神、寻找差距定位,提升实践能力的有效平台。此次决赛获得教育部学位中心、南京江北新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主办方还安排了现场招聘及项目对接会、园区参观、江北之夜师生交流会等一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