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已基本建成适应一流大学建设需要的学位授予体系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6-06 14:00:00

近日,里瑟琦智库(IDM Research)发布了《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学位授权布局情况》。全国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在学位点数量方面,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浙江大学和清华大学最多,为59个和50个,我校与南开大学均为30个,并列第19位;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四川大学和浙江大学最多,为68个和62个,我校与中山大学均为59个,并列第4位。在学科门类分布方面,我校12个学科门类(军事学除外)均有分布,是42所高校中学科门类最全的8所之一。标志着我校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数量和学位授权学科门类分布均居于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前列,已形成了综合性大学的学科框架和研究型大学的学位授予体系。

截至目前,我校已有30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59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9个工程硕士领域;我校各类在校研究生1.9万余人,位居全国高校前列。至此,我校已跨入全国研究生教育大校行列,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奠定了坚实而又稳定的基础。

我校学位授权点建设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得益于学校各级领导对学科建设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广大师生员工多年来的积极努力。多年来,学校党政领导按照创建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和河南省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不断提升办学层次,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实施人才培养结构转型发展,以本科生教育为立校之本,研究生教育为强校之路,加大学科建设力度,发挥综合性大学自身优势,注重对现有学科的凝聚和锤炼,瞄准学科发展前沿,加强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构建特色学科方向,不断培育了一批新的学科增长点,我校学位授权点建设才能一次次实现新的突破。

当然,学位授权点建设和学科布局优化只是我校一流大学建设的一个方面,我校的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以2017年博硕比为例,全国普通高校为1:7.55、中央部委所属院校为1:4.38,而我校仅为1:16.5,突出体现在我校博士生招生规模小,同时我校还存在研究生高水平学术成果产出较少等问题。一流大学建设要有一流的学生,一流学生要有一流的学术创新能力,一流学术创新能力必须产生一流的学术成果。今后一段时期我校研究生教育的重点任务是,以“服务一流,提高质量”为核心,以改革体制机制、创新培养模式、优化育人环境为重点,以国际化培养、科教结合、产学协同、学术创新能力提升为抓手,促使博士生规模不断扩大、培养层次不断提升、学术产出不断增多,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国际交流能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建立与世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高质量发展研究生教育体系,切实增强研究生教育服务“双一流” 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

里瑟琦智库(IDM Research)创建于2013年,是一家提供院校数据挖掘、院校发展战略、院校决策咨询和科研绩效评估服务的专业智库。里瑟琦智库即将每年出版《中国院校发展报告》(白皮书)和《全球高等教育发展报告》(蓝皮书),与科技和教育领域的行业协会联合评选年度“中国最佳科技实践”和“中国最佳教育实践”奖,整合行业力量推动中国科教进步。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