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郑州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正式开幕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0-31 14:51:14

近日,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的郑州大学2017年第十二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正式开幕,全校由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承办的11场“博士生学术分论坛”和27场“研究生专题创新分论坛”将纷纷上演,呈现一场场的学术盛会。

10月21日,我校第十二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专题创新分论坛”在主校区成功举办,成为本届第一场分论坛。该分论坛以“演说生命,讲述科学”为主题,分为大会特邀专家报告、研究生学术报告、专家点评、论文张贴展示等四个单元,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导葛颂教授,空军军医大学士博导刘军叶教授分别作了2场精彩的学术报告。该院分论坛共收录研究生论文及摘要163篇,其中有1名博士研究生、3名硕士研究生做了大会学术报告,张贴展报20余篇论文,研究生之间、研究生与导师之间展开了充分的学术讨论和交流互动。

10月26日-28日,“音乐学院研究生专题创新分论坛”在南校区音乐学院举办,该分论坛围绕“交融与渗透——音乐与舞蹈学研究生教育的创新之路‚艺术实践的探索与革新”主题,组织该院研究生“宣讲-推荐”会、和大会报告,有14名研究生做了论坛交流发言,同时有来自北京师范大学、西安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中国海洋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校外音乐学院的5名研究生提交了论文并前来参会。还特邀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姚亚平教授作了《音乐学研究的当代趋向》的学术报告,我校音乐学院外籍钢琴硕士生导师A·Andrei和外籍声乐硕士生导师SA·Andrei进行了现场示范表演。

据悉,郑州大学“研究生学术论坛”是我校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非常6+1”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从2006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今年是第十二届,校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从今年6月份动员部署以来,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高度重视并积极申报,经过审核本届共立项38个分论坛。经过多年的举办和不断创新,我校研究生学术论坛作为我校研究生教育和校园学术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广大研究生搭建了科研创新和学术交流、展示研究生的科研成果的平台,营造了浓厚的学术创新氛围,开阔了研究生学术视野,点燃了创新激情,激发了创新思维,提升了创新能力,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对于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建设一流研究生教育发挥着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