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七届研究生德育工作论坛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5-19 18:02:56

2017518日上午,郑州大学第七届研究生德育工作论坛在主校区行政楼第二报告厅隆重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兴成,副校长王宗敏出席大会并讲话。校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研究生院等部门负责同志,全校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党政主管领导、研究生辅导员和教务员、导师和研究生代表约200余人参加了本届论坛。

论坛上,校党委李兴成副书记发表讲话,对我校研究生德育工作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对长期工作在研究生教育和培养工作一线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感谢。对于如何加强研究生德育工作,他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高校以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不能放松,我校研究生规模较大,研究生德育工作根据形势要求、根据研究生特点、把握思想教育的规律,提高研究生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第二,健全机制,形成合力。研究生德育工作要坚持全员育人,导师要发挥第一责任人的作用,政治理论课和专业课要发挥第一课堂主渠道作用,党政管理干部、研究生专兼职辅导员和服务工作者,要发挥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作用;要坚持全过程和全方位育人,注重课上与课下、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扎实全面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第三,巩固品牌,创新提高。我校在研究生德育工作中已经形成了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我知我行”讲坛、研究生德育工作论坛、研究生优秀拔尖人才培训学校等特色品牌,要根据新形势、新对象、新要求完善巩固品牌并不断创新和提高。

王宗敏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研究生教育要体现立德树人,“育人比育才更根本”,研究生德育工作要贯穿研究生教育和培养的全过程,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也是研究生思想教育的第一责任人,要求导师育人要做到成为研究生“思想上的引路人”、“学业上的指导人”、“行为上的示范人”、“培养环境的营造人”。他指出我校多年来坚持导师责任制和资助制,是提高育人能力的重要体现,要充分认识导师资助育人的重要意义,并进一步对导师“资助育人”工作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

会上,对本次论坛获奖论文作者进行了表彰和颁奖,水利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秀林、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闫红涛作为院系代表分别就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生奖助管理工作做了大会典型发言。分组讨论环节在第四会议室进行,参会的各培养单位的同志们围绕研究生德育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德育论坛自筹备以来,共收到论文69篇,经过复制比测试及评委评审,最终评出一等奖3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