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被增选为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委员单位

作者:网站管理员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16-11-04 00:00:00

 

1031日至111,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第十届学术年会暨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年会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秘书处北京科技大学承办,年会的主题为“‘双一流’建设中的研究生德育工作”,共有来自全国100余所高校近200名代表参加。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张承凤参加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上,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王维才致欢迎辞。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刘惠琴出席并讲话,她代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向德育委员会成立二十周年和年会的召开致以热烈祝贺。德育委员会第四届全委会主任原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张跃作了工作报告,他对德育委员会二十年来的工作做了回顾,对第四届委员会的重要工作做了总结。大会按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章程进行了换届工作,确定了德育委员会第五届全委会委员名单,新增加郑州大学、云南大学、第四军医大学为委员单位。此外,还对参加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第十届学术年会暨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主题征文的89篇获奖优秀论文进行了表彰与颁奖。我校美术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朱铂隆的论文《浅谈如何加强艺术研究生党员身份认同》荣获第十届学术年会主题征文活动二等奖。

开幕式后,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冯刚围绕“双一流”建设中的研究生德育工作做了主题报告。他分析了当前研究生德育工作存在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要求研究生德育工作队伍紧密围绕“双一流”高等教育发展战略,从注重把握规律、加强协同创新、着力质量提升、聚焦内涵发展等方面,深全面提升研究生德育工作的理论与实践水平,培养具有世界眼光、中国情怀、时代特征的社会主义事业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他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工作指导,把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作为德育工作的重点,加强研究生德育工作重大课题的研究。

在分组论坛中,大会还对研究生思政工作调研课题研究成果做了报告,大会参会代表分组围绕研究生德育工作体制机制构建研究、研究生奖助体系的作用发挥研究、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研究生事务管理的法治化研究、研究生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等当前研究生教育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了讨论。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成立于1996年,隶属于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是全国唯一一个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专门的群众性学术组织。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学术年会是全国研究生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为各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专题研讨和经验交流搭建了有效平台。201410月,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第九届学术年会曾在郑州大学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