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参加河南省首期大学生创业沙盘邀请赛

作者:网站管理员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16-06-30 00:00:00


2016年624日至25日,由浙江大学全球创业研究中心、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主办河南新兰德人才公司承办的河南省首期大学生创业沙盘邀请赛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举办。郑州大学代表队、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代表队、中原工学院代表队、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代表队等6支队伍参赛。河南理工大学、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郑州工商学院、中州大学等省内高校的教师代表参加了观摩。河南电视台、郑州电视台、河南日报等媒体参与了大赛的拍摄与报道。

我校研究生院派出了材料科学与学院王清洁、曹帅琦、赵江涛、秦倩、钱长友、薛宏宇创业团队,和化工与能源学院吴双参赛。浙江大学国际创业学院薛宪方博士作为指导老师,从脱颖而出、沙场点兵、决战雄关、王者归来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创业沙盘大赛的过程和规则。6个代表队每个同学扮演一个企业角色组成一个虚拟的新创公司,各个虚拟企业的经营置于市场之中,每个公司均从设定的企业管理团队中接手企业,企业结构和管理的操作全部展示在模拟沙盘上,每个学生都能在市场中完全按社会实际经营企业,并进行完全竞争,体验复杂、抽象的经营管理理论,在面对来自其它企业的激烈竞争中,将企业向前推进、发展,任务完成后将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价。

本次比赛得到了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研究生院副院长研工部部长张承凤、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张钦亲临比赛现场,为参赛学生进行现场指导。实训室创新创业教学的难点之一,创业沙盘模拟竞赛无形思维通过有形项目显性化,使学生对企业经营管理有更全面、直观的认识,是引领创业教育教学改革的有效途径。通过本次创业沙盘大赛,提升了我校研究生创业团队的创新创业素质,锻炼了学生的沟通能力,培养了创业经营意识和团队荣誉感,形成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