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研究生“我知我行”讲坛暨2016届优秀毕业研究生先进事迹报告会

作者:网站管理员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16-06-03 00:00:00

6月1日下午,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举办的郑州大学研究生我知我行讲坛暨2016届优秀毕业研究生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我校综合管理中心第一报告厅成功举办9名优秀毕业研究生代表宣讲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及生活感受。我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李兴成和校党委书记吴宏亮出席了报告会,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的负责同志及来自全校40多个院系的400多名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人的导师也受邀来到了现场。

今年我校共评出省级优秀毕业生208名、校级优秀毕业生425名,结合十佳研究生、三好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获奖情况,经过院系推荐、学校选拔,学校最终确定了9名省级优秀毕业研究生代表作先进事迹报告,他们是:学院的博士生余斌、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博士生赵纪坤、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硕士生李林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硕士生秦怡静、信息管理学院的硕士生常大伟、化工与能源学院的硕士生和亚昆、护理学院硕士生彭会珍、第一临床医学院的硕士生柴亚如及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硕士生张驰。

来自学院的余斌博士生2006年考入郑州大学,完成了本硕博11年的学业。博士期间在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下,远赴世界名校剑桥大学联合培养,在David Spring教授指导下从事有机化学和药物化学方向的研究工作。作为“资深郑大人”,他阅历丰富,学术水平令人称赞,申请2项专利(授权1项)并发表31篇SCI论文,总被引次数262次。当他提到SCI期刊论文的发表情况以后,引起了全场的惊叹他主要与大家分享了科研论文写作的经验方法与出国留学的真实感悟,朴实的话语中透出他刻苦认真踏实的学风。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李林帅硕士生在学习、科研和创业方面都有显著的成就。从当年的中考落榜生到现在的省级优秀毕业研究生,从本科英语四级不过到研究生期间发表3篇SCI论文,从曾经摆地摊经营到参加全省创业大赛获一等奖以及创办了河南高航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过程中,他一直坚持并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其中他着重讲述了科研创新与实践创业过程中举步维艰、感人肺腑的故事,强调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坚持下来就会发现不一样的自己。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秦怡静硕士生演讲的题目是《选择与坚持》,她谈到在专业、导师、课题与未来的选择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与挫折,但她坚持了自己的选择,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其中,发表3篇SCI期刊论文,6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硕士学位论文盲审获得了双优,获得了老师的一致好评。在做实验时,她起初每天的失败次数70%但她依旧坚持并不断的尝试,提高了实验成功率,最终顺利完成了自己设计的所有实验。在申请公派留学读博时,面对身边亲戚朋友的反对与不理解,她依旧坚持了自己的选择,最终获得了公派德国纽伦堡大学的资格。同时,她也讲述了一些调节学习压力的方法。她用自身的经历告诉我们:选择本身无对错,坚持努力才会让选择变得更加有意义。

数学与统计学院的赵纪坤博士生讲述的经历再现了一个凤凰涅槃的故事,他本科就读于普通二本院校,读研期间没有任何成果,毕业后找工作又被拒。但是正因为他在研究生期间努力补习专业基础课,拥有踏实与认真的态度,导师决定帮助和培养他。在导师的支持下,他厚积薄发,成功攻读博士,博士期间共发表了11篇SCI论文。他用自己的经历讲述了他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这引起了很多同学的共鸣,报以热烈的掌声。他用简单真诚的语言分享了自己的感悟:沉淀自己,远离浮躁,珍惜现在,谦逊意志。

信息管理学院的常大伟硕士生围绕“遇见新的自己,成就新的人生”这一主题,讲述了一个从普通学生到优秀学生的蜕变过程,一段在学习、科研、工作、创新方面全面发展的经历,结合自己在读研期间做助管、担任班长等学生干部的体会,结合自己钻研学术并取得过校十佳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优异成果,为我们展示了一个全面发展的榜样。他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最终考上了武汉大学的博士生。他从学有所用、懂得用心、方向明确与充满期待等方面,不断发现新的自己。

化工与能源学院的和亚昆硕士生,本科硕士均就读于郑州大学,学习成绩优秀,专业排名第一,雅思成绩7.5分,目前她成功地拿到了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全额奖学金及公派留学攻读博士的录取通知书。她在硕士期间发表了6篇SCI文章,影响因子总和为25,申请了5项专利。她围绕文献研究、做实验与various资源利用,讲述了“实验中通宵达旦”、“文章修改反复多次”等多种坎坷经历,分享了独特的学习方法和生活经历,并对导师的教导与关爱表示了深深的感谢。

护理学院彭会珍硕士生分享了她在读研期间的奋斗历程,她一直把“优秀是一种人生态度,感恩是一种人生品质”作为人生格言。她本科就读于郑大,获得保研资格后继续在郑大深造,期间在学校的资助下前往英国格拉斯哥及台湾等地交流学习,阅历丰富,科研成果显著。她对做人做学问有着深刻的认识,认为“敛于内,形于外,做学术是一个忍耐寂寞的过程;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她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了理想的工作,与河南省人民医院正式签约,她告诉学弟学妹:要懂得感恩,尊重自己,尊重初心。

第一临床医学院的柴亚如硕士生,自2008年走进郑州大学,便爱上了医学影像学专业,8年学习生涯奠定了良好的专业基础,毕业后选择留在了第一临床医学院工作。她围绕“心态、专业知识、实习经历、科研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将心态调整到最佳状态的经验方法,要摆正自己的位置、相信自己的选择、保持心静不焦躁及按自己的路线努力前行,并讲述了临床实习期间日日夜夜坚守岗位和手术室中真实的感人故事,让在场的师生深刻体会到了医生背后的心酸历程,感动了现场的很多人。

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张驰是一名爱好广泛、德智体美综合发展的优秀硕士毕业生。他始终相信“我知我行”,不断发现未知领域并勇于挑战自己。在他专业领域内,具有很多突出成就,担任了首任郑州大学新媒体工作室队长,开拓了新媒体之河;他也承担了运行官微的重要职责,推出的微信被人民日报等转载,在微粉中获得良好效果;同时,他在专业实践的过程中,拍摄的作品获得相关荣誉。他不仅擅长主持,也精通音律。在宣讲的最后,他将自己创作歌曲《依留》献给母校和现场的师生,场下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伴随着张驰同学这首动听的歌曲,本次研究生“我知我行”讲坛圆满结束。到场的领导和导师与演讲者们一起合影留念,留下了这一刻美好而难忘的记忆,掌声、欢笑、握手、拥抱,表达着毕业生对母校与导师的感恩之情。

据悉,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的研究生“我知我行”讲坛始于2013年,这是一个研究生自己的讲坛,讲坛主要通过挖掘学科竞赛、出国交流、综合素质、创先评优中的先进典型,发挥其榜样作用,紧扣“我知我行、知行合一”的主题让优秀学子讲述其真实的成功故事,激励广大研究生树立远大理想,培养刻苦钻研的精神。尤其是在每年毕业前夕举办的优秀毕业研究生专场报告会,更是受到广大研究生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