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十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总结表彰大会成功举办

作者:网站管理员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16-01-15 00:00:00

2016114日下午,郑州大学第十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总结表彰大会在行政楼第二报告厅隆重举行。研究生院院长关绍康、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张承凤以及研究生院的其他负责同志、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分管领导、论坛获奖师生2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对在本届学术论坛中获奖的教师与同学进行了表彰,对学术论坛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大会宣读了第届研究生学术论坛表彰决定,在2015年举办的9个博士生学术分论坛和26个研究生专题创新分论坛中,共评出35名研究生获得“最佳论文奖”、35名研究生获得“最佳宣讲人奖”、35名研究生获得“最佳提问奖”、35名导师获得“最佳点评指导教师奖”,有马克思主义学院、物理工程学院、药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商学院、法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护理学院8个承办单位获得了优秀组织奖。与会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发了证书与奖牌。

接着进行了大会交流。论坛“优秀组织奖”代表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广政做了大会发言。今年全校医学博士生学术分论坛由药学院承办,参与论坛的医学学科的研究生培养单位有11个,参加该论坛的博士生人数有257名。他对于该论坛从组织筹备到召开、从学生到导师等方面介绍了他们的做法与经验。“最佳宣讲人”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叶青青在会上就她所参加的博士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分论坛的主题——“大师,何以层出不穷”进行了宣讲展示,大会还模拟了学术论坛中提问与点评的环节,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最佳论文奖”获奖代表土木工程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王超群做了发言,他从论文选题、个人科研素质的培养、论文写作3个方面,为大家分享了他的学习经验。会议特别安排了优秀导师代表物理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李新建教授进行了发言,他讲述了自己作为导师十年来参加了我校十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的感受,对论坛在学生中的广泛影响、创新能力培养、学术氛围营造等方面给予了充分的赞扬,并对指出研究生在做科研过程中要注重实验、注重基本概念、提高提炼水平,希望研究生学术论坛有更大的提高。

最后,研究生院院长关绍康代表学校讲话。关院长对本届论坛的举办给予肯定,对我校研究生学术论坛的十年发展做了总结。我校的研究生学术论坛为广大研究生营造了学术氛围,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及锻炼机会,其目的在于让我校研究生更好地“走出去”。最后,关院长对研究生学术论坛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要求,即:更加注重提高层次和水平、更加注重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更加注重突出学生的自主地位和导师的主体地位以及更加更加注重丰富论坛举办形式。

同学们纷纷反映,本次总结表彰大会的举办,为各分论坛之间的交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不仅拓宽了大家的见解与兴趣,同时也点燃了大家继续努力探索的激情。

据悉,研究生学术论坛始于2006年,经过多年的积淀,学术论坛的举办规模逐渐扩大并渐渐成型,举办模式不断创新但也趋于固定。这里有一个2006年到2015年研究生学术论坛举办十年来的统计数据:十年来,我校共举办了73场博士生学术分论坛,163场研究生专题创新分论坛,其中承办全国论坛2次,举办全省范围内的论坛10次;学术论坛共聘请专家讲座191场,其中院士报告7场;共有6693博士研究生、46034硕士研究生参加到论坛中来,大会宣讲2894人次,张贴论文9882篇,先后评出优秀组织奖89次,最佳论文奖208次,最佳宣讲人211个,最佳提问奖193个,最佳点评指导教师213名。广大研究生从论坛的举办中提高了学术水平和组织能力,研究生培养质量也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逐渐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