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3年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提升推进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24 11:34:36

为切实提升我校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学位论文质量,3月22日,学校在综合管理中心第二报告厅召开了2023年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提升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俊标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院长(或书记)、主管副院长、教务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梁惠主持。


会上,研究生院学位办副主任韩良良对近3年抽检存在问题学位论文名单、2022年博士学位论文抽检评议结果进行了通报,并对全国博士学位论文抽检评审的程序、抽检结果的确定、问题汇总及分析进行了解读。

校长发表了题为“强化过程管理 压实各方责任 提升论文质量”的重要讲话。常校长首先强调了会议主题:全校总动员,尽快推进学位论文尤其是博士学位论文质量提升,同时对抽检存在问题的博士学位论文单位进行约谈;分别从“提高站位、提高认识、推动深度整改”,“强化过程管理、压实各方责任”,“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三个方面,强调了学位论文质量的重要性,剖析了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原因,解读了学校整改的思路和举措;最后提出五项具体要求和希望,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全面部署整改”,“深入排查问题、提出有效举措”,“加强制度建设、注重长效机制“注重责任体系、实行追责问责“狠抓整改落实、确保工作实效,希望各培养单位齐心协力持续推进学位论文整改全覆盖,做好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研究生的选拔、培养和论文指导工作。

最后,研究生院副院长梁惠强调了学位论文质量的重要性,要求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尽快传达落实会议精神,并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狠抓落实、责任到人,尽快提升我校的学位论文质量尤其是博士学位论文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