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召开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交流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8-28 10:06:3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以及孙春兰副总理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8月26日下午,研究生院召开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交流会,党委常委、副校长关绍康、研究生院全体职工参加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赵军主持,班子成员结合自己工作实际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进行了发言。


 赵军在交流发言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视,通过学习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并结合当前国内外形势,从新精神、新时代、新局面、新要求、新任务、新作为六个方面,希望大家把深入学习领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作为下半年重要的学习任务,进一步提高站位,从国家对高层次人才需求和一流大学建设的需要层面思考研究生教育,把所有精神融会贯通应用到我们的实际工作中,对工作进行系统研究和思考,找准短板和不足,强化内涵建设,促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一流大学建设做出贡献。


李旭东在交流发言中谈到,通过深入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刻体会作为研究生教育工作者肩负着的责任。下一步尽快组织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完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健全三全育人机制推进党建思想政治教育向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转变,强化思想政治队伍、导师队伍、学生干部队伍三支队伍的建设融合,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心同向同行,积极建立大思政的育人格局,做实做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关绍康在总结讲话时指出,从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的时代背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对国家发展的重大意义进行了阐述,并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的现状,用“新时代”、“高质量”、“重特色”三个关键词系统分析了当前我校研究生教育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同时对我校研究生教育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三条殷切希望,一是希望大家进一步深入学习和领会会议精神,对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进行再思考,全面总结 “十三五”、科学谋划“十四五”,在强化人才培养质量,强化特色,强化实际贡献三方面下功夫;二是希望大家结合本职工作,从招生、培养、学生管理、学位授予等四方面落实好会议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第三是希望大家结合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全力以赴做好研究生教育的各项工作,为学校一流大学验收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关校长针对即将启动的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要求研究生院全体人员增强责任感、危机感、使命感,把学科评估作为研究生院下半年的中心工作,齐心协力,争取在学科评估中实现A类学科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