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郑州大学第九届研究生德育工作论坛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0-30 14:54:42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提升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理论水平,推动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立德树人新成效,经研究决定,举办郑州大学第九届研究生德育工作论坛。

一、论坛主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取得立德树人新成效

二、参与范围

各培养单位主管研究生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副院长),专兼职辅导员,导师代表,关心、热爱研究生学生工作的教职工。

三、论文主题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践意义研究

2.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途径探索

3.研究生“双百”(“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工作的实践与探索

4.新时代“五育并举”路径与模式探析

5.培养单位研究生工作品牌的培育实践与探索

6.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网络阵地建设新途径新方法研究

7. 研究生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影响因素及对策研究

8.高校贯彻党的宗教工作政策问题研究

9. “双一流”背景下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对策研究

10.研究生奖助贷服务和资助育人工作的实践探索与研究

三、工作安排

1.提交论文。围绕主题,结合工作实际,撰写观点新颖、文字流畅、说理透彻的理论文章,每个培养单位提交的论文数量不少于2篇。

2.工作论坛。学校将于2019年12月初召开德育论坛,挑选典型代表现场经验交流,邀请学校领导、有关专家学者作辅导报告。

3.表彰奖励。学校将组织专家对提交的理论文章进行评选,对优秀论文给予表彰奖励。同时将优秀论文推荐至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第十二届学术年会。

四、工作要求

1.各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把撰写论文、总结反思作为提升能力素质的有效途径和手段,认真组织,广泛动员,切实保证参与面和实际效果。

2.撰写理论文章要以问题为导向,要求观点鲜明,资料详实,行文规范,有一定的创新性,避免泛泛而谈或写成简单的工作总结,字数以3000—6000字为宜。

3.所有参会论文应提交电子版一份(格式标准见附件)。各培养单位收齐后于2019年11月25日前发送至:yangongbu@zzu.edu(电子邮件标题为:某某单位第九届德育论坛论文)。联系电话:67781711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19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