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刘东民教授做客我校“名师名家”讲坛的公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17 16:37:31

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将邀请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营养系终身教授刘东民,为广大师生做专题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报告人:刘东民教授

报告题目:Identification of Bioactive Small Molecules for Health Promotion

报告时间:2019年9月19日(星期四)下午15:00-18:00

报告地点: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馆二楼第一学术报告厅(212室)

专家简介:

刘东民教授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营养系终身教授,本、硕毕业于甘肃农业大学农学畜牧和家禽专业,博士毕业于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动物科学系营养学专业;刘东民教授自1997年赴美留学,于2000年获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动物科学系动物营养学博士学位,同年入爱荷华大学从事内分泌方面的博士后研究。2004年元月入职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人类营养系,并在该系建立了实力雄厚的食物活性营养因子与能量代谢/生物医学实验室,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主要专长有:食品和药用植物中天然抗糖尿病及改善能量代谢活性成分的挖掘、脱氢表雄酮(DHEA)血管内皮保护功能及其机理研究、GPR30(G 蛋白偶联受体)与脂类代谢及脂肪细胞分化研究等。他首次发现了木黄酮(Genistein)能有效促进胰岛β细胞的生长,并在啮齿动物模型中预防糖尿病。这些结果发表在《糖尿病》和《内分泌学》上,在《内分泌新闻》权威刊物上登载了这一重要发现。首次证明DHEA 的特异性细胞表面受体的存在,对血管内皮细胞有促进存活,具有生长因子作用及激发潜在转导通路信号功能。揭示了DHEA 保护血管功效的重要机制,先后有多篇论文发表在《内分泌学》上。并作为该杂志的重要成果在新闻&观点(News & Views)栏目中得到重点推介。刘东民教授主持的研究基金超过5 百万美元。发表了经同行审查的论文七十余篇,很多都刊登在高影响力的期刊上,其影响因子共计231, 最高影响因子为8.684。两次荣获“人类营养、食品与运动学院”的卓越研究奖(Research Excellence Award)。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生命科学学院

2019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