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梁旭教授做客我校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的公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6-17 10:08:55

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水利与环境学院承办的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将邀请美国匹兹堡大学梁旭教授莅临我校做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报告题目: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ofHydrological Modeling for Climate Studies

报告人:Prof. Xu Liang(梁旭教授)

报告时间:2019年6月19日(周三)上午9:00-11:00

报告地点:水利与环境学院学术报告厅(环保馆二楼)

梁旭教授简介:

梁旭教授致力于陆-气间水与能量循环机理,以及生态环境伴生过程的研究。她开发的陆面水文模型VIC已被广泛应用于世界各地进行大尺度区域的径流模拟,以及不同尺度下的大气-植被-土壤间物理交换过程的模拟及研究。她在VIC陆面模型建模的原创性工作中首先深入考虑并研究了由土壤属性、植被、降水、土壤湿度等因素所引起的在次网格上的空间变异性对水与能量交换的影响以及其他陆面模式建模中的挑战性问题。在近期的有关VIC+模型的研究中,她进一步系统地研究了植被在土壤-植被-大气连续体中对水的运动及水与能量交换过程的影响。新的VIC+模型引进了根系水力再分配、碳同化、植被储水等过程以及他们与地下水的动态间的交互过程,能够系统地模拟土壤-植被-大气连续体中植被对水运动及能量和碳交换的影响。除了在陆面模式研究领域的突出贡献,梁旭教授在水文科学的数据分析、数据挖掘、以及基于互联网的数据及信息模型的开发、环境监测传感器、无线传感网络等领域也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她的研究得到了美国NSF、NASA、NOAA、DOE、DOT等机构的资助。SCI(science citation index)到2019年4月18日为止的数据显示,其发表的论文被他人引用次数达5301次,总引次数达5535次,H指数为26。Scopus迄今(2019年4月18日)为止的数据显示,其发表的论文被他人引用次数达6027次,总引次数达6316次,H指数为29。Google Scholar迄今(2019年4月18日)为止的数据显示,其发表的论文总引用次数达9587次,H指数为34。她的研究成果获得美国匹兹堡大学2016年度校长杰出研究奖、美国气象学会(AMS)会士(fellow)(since2016)、美国2014年度卡内基环境科学奖等奖励。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水利与环境学院

2019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