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李鹏教授做客我校“名师名家”讲坛的公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6-11 15:02:38

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河南省先进镁合金重点实验室、河南省资源与材料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的邀请,西北工业大学柔性电子研究院、生物医学材料与工程研究院李鹏教授将莅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做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报告题目:可对抗多重耐药菌的抗菌高分子材料

:李鹏教授

报告时间:2019年06月13日(周四)上午8:30

报告地点:材料馆207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李鹏,西北工业大学柔性电子研究院、生物医学材料与工程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抗菌高分子材料领域的研究工作。近年来在Nature Materials、Advanced Materials、ACS Nano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4篇第一/通讯作者论文被评为ESI高被引论文。申获WIPO国际专利5项(其中转让2项)、中国专利1项。主持“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1项。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2012)、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2016)、江苏省“双创博士”(2017)、陕西省“青年.....”(2018)、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2019)等荣誉。

报告简介

各种使抗生素失效的耐药性“超级细菌”的不断出现,标志着“后抗生素时代”的到来,迫切需要新的解决方案来打破抗生素和细菌之间的恶性循环,因此新型抗菌化合物的研发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医疗器械被应用或植入于人体,这些医疗器械在改善病人生存质量和挽救生命的同时,也受到细菌感染的威胁和困扰,因此可以有效减少细菌感染率的材料表面抗菌涂层技术具有极大的前景。而病房中和患者所携带的耐药性病菌最终会通过下水道进入水生态系统,继续扩散和变异从而威胁人类健康。此报告围绕着上述问题,介绍以抗菌高分子材料为核心,在新型抗菌化合物的设计合成、抗感染表面涂层的构建、及抗菌高分子材料在生物医学和环境卫生方面的应用。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河南省先进镁合金重点实验室

河南资源与材料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2019年0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