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吴亮教授等人做客我校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的公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4-25 11:12:02

由郑州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的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将邀请上海大学吴亮教授、深圳大学武红磊副教授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六研究所金雷工程师为我校师生作氮化铝单晶装备及生长专题系列学术报告。

欢迎相关专业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参加!

报告题目一:氮化铝单晶设备研发进展及同质外延生长缺陷控制

报告人:吴亮教授

报告题目二:氮化铝晶体材料及光电器件研究

报告人:武红磊副教授

报告题目三:PVT法AlN单晶生长研究

报告人:金雷工程师

报告时间:2018年4月26日(周四)上午9:00开始

报告地点:信息工程学院二楼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吴亮,男,博士,教授,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东方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分别毕业于比利时天主教鲁汶大学、清华大学及大连理工大学,获工学博士、工学硕士及本科学位。长期从事半导体、光伏/LED晶体材料模拟仿真技术、晶体生长设备及其生长工艺与缺陷的研究开发。是全球知名晶体生长模拟仿真软件FEMAG的核心开发人员之一、知名网格生成软件poly2tri作者;Elsevier Journal of Crystal Growth客座编辑(guest editor);PV Japan-2011大会全员特邀演讲嘉宾(Plenary keynote speaker);SEMI全球协会Semi China光伏材料学术委员会成员,光伏材料分会主席;主要研究方向:晶体生长设备、热场设计与工艺;磁场对晶体生长过程的影响及其耦合技术;晶体生长过程的微观缺陷形成机理及其传输机制。有限元非结构化网格自动生成;晶体生长工艺过程的全局计算机模拟、仿真与工艺优化等。

武红磊,男,博士,副教授,深圳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副院长。200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光电子信息工程系,获学士学位;同年7月在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从事半导体方向教学工作;2004年9月考入深圳大学光电子学研究所攻读物理电子学专业硕士学位,2007年7月获硕士学位;同年,考入深圳大学光电子学研究所攻读光学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10年获博士学位,2011年进入深圳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工作。自2004年进入深圳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以来,一直专门从事AlN晶体的制备技术和性能研究方面的工作。近五年内,主持或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包括重点项目1项)、973前期研究专项课题1项、教育部科技项目1项、深圳市科技计划项目3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已经发表论文18篇,申请专利9项(其中4项已授权),参编英文专著1本。

金雷,男,博士,工程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六研究所。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博士,2016年加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六研究所,从事设备研发、AlN体单晶制备及加工等方面工作,目前主要参与AlN单晶及器件研制方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73项目和基础科研重大项目。金雷博士从事七年的氮化铝单晶材料生长及设备研发工作。在晶体生长机制方面提出了AlN单晶的螺旋驱动生长机制,在AlN晶体物性方面提出了AlN复合缺陷诱导的长余辉效应,上述成果分别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和Nano Letters上,在AlN单晶体材料的研发上目前已经研发出1英寸AlN晶片。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信息工程学院

2018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