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范一中研究员做客我校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的公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4-17 10:02:32

由郑州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物理工程学院承办的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邀请到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范一中研究员来我校做专题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报告题目:悟空号暗物质粒子卫星及其首批成果

报告人:范一中研究员

报告时间:2018年4月17日(周二)下午3:50

报告地点:郑州大学物理工程学院B楼107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范一中,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5)获得者,博士生导师,现服务于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担任科学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并领导科学团队。目前主要从事暗物质间接探测和引力波天文研究。在基于伽玛射线/宇宙射线的暗物质间接探测、引力波电磁辐射对应体等多个研究方向做出原创性成果。目前已在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Letters、The AstrophysicalJournal等杂志发表80余篇论文。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09)及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2017),并得到973青年科学家专题项目(2013)的资助。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英文:Dark Matter Particle Explorer,缩写:DAMPE)是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中首批立项研制的4颗科学实验卫星之一,是目前世界上观测能段范围最宽、能量分辨率最优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中国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发现疑似暗物质踪迹”入选2017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物理工程学院

2018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