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周明、张民、周国栋3位教授做客我校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的公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4-16 14:42:30

CCF走进高校为中国计算机学会组织的系列演讲会公益活动,以其众多资深的活跃在科研、教育、管理、职业规划等各个领域的计算机学术专家和管理专家,为大学生们答疑解惑,帮助他们认识自己,为他们的职业规划起到指导作用。

应我校信息工程学院邀请,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明教授、苏州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张民教授(杰青)和苏州大学周国栋教授将做客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的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为我校广大师生做“CCF走进高校”系列学术报告。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报告题目一:语言智能的进展

报告人:周明教授

报告题目二:自然语言理解和语言认知智能

报告人:张民教授

报告题目三:自然语言与理解

报告人:周国栋教授

报告时间:2018年4月18日(周三)下午15:00-18:00

报告地点:信息工程学院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周明,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国际计算语言学协会(ACL)候任主席、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中文信息技术专委会主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常务理事、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北航等多所学校博士导师。周明博士1991年获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学位。1991-1993年清华大学博士后,随后留校任副教授。1996-1999访问日本高电社公司领导中日机器翻译研究。他是中国第一个中英翻译系统CEMT-I(哈工大1989年)、日本最有名的中日机器翻译产品J-北京(日本高电社1998年)的研制者。1999年,周明博士加入微软亚洲研究院,不久开始负责自然语言研究组。他带领团队进行了微软输入法、英库词典(必应词典)、中英翻译、微软中国文化系列(微软对联、微软字谜、微软绝句)等重要产品和项目的研发,并对微软Office、必应搜索、Windows等产品中的自然语言技术做出了重要贡献。英库词典获得华尔街日报亚洲创新奖、与中科院合作的手语翻译荣获微软CEO特别嘉奖。近年来,周明博士领导研究团队与微软产品组合作开发了微软小冰(中国)、Rinna(日本)、Zo(美国)等聊天机器人系统。周明博士发表了150余篇重要会议和期刊论文(包括50篇以上的ACL文章),拥有国际发明专利50余项。他多年来通过微软与中国和亚太地区的高校合作计划,包括微软-高校联合实验室、微软实习生计划、微软-高校联合培养博士生计划、青年教师铸星培养计划,与高校和学术组织联合举办暑期学校和学术会议等多种形式,对推动自然语言处理在中国和亚太的卓越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张民,苏州大学特聘教授,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人类语言技术研究所所长,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江苏省“双创人才计划” 获得者,江苏省“双创团队” 领军人才。长期从事自然语言处理和人工智能研究。1997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博士学位,1997-2013年在海外学术界和产业界从事研发工作16年。已发表CCF A/B类会议和期刊论文150余篇,出版Springer专著2部,主编英文论著(论文集)16本,获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在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重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大型产业界项目多项。现任IEEE/ACM T-ASLP、《中国科学:信息科学》和《自动化学报》编委,SIGHAN/ACL主席,PACLIC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苏州市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曾任COLIPS副理事长和AFNLP常务理事。

周国栋,1997年12月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98年1月至1999年3月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99年4月-2006年8月在新加坡资讯通信研究院分别担任副研究员、研究员和副主任研究员;2006年8月底加入苏州大学担任教授博导,组建自然语言处理实验室。研究方向:自然语言理解、信息抽取、自然语言认知等。近5年来发表国际著名SCI期刊论文20多篇和国际顶级会议ACL/EMNLP/COLING/IJCAI/AAAI论文80多篇,主持NSFC项目4个(包括重点项目2个)。曾担任国际自然语言理解领域顶级SCI期刊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编委,目前担任ACM TALLIP副主编、《软件学报》责任编委、CCF中文信息技术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苏州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信息工程学院

2018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