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7年度郑州大学研究生自主创新项目立项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2-13 14:51:01

校内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和研究生同学们:

为推动研究生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营造浓厚的科研学术氛围,根据《郑州大学研究生自主创新项目管理办法》(研究生院[2017]8号),启动2017年度郑州大学研究生自主创新项目申报工作,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资助项目数量及金额:

2017年度拟资助项目大约150项。其中,重点项目25项,原则上资助金额为3000元;一般项目125项,原则上资助金额为1000元。为激发研究生创新思维和创新激情,按照项目类别的要求,本着自主创新的原则,对于特别具有创新潜质和实际应用价值的项目可以不受分配指标的限制。各院系必须做好宣传动员工作,认真组织初审,充分论证,严格把关,并按照评审名次上报,学校最后审定。项目资金的资助将依据研究生申报项目具体情况而定,优先鼓励开展具有创新性、实用性、实践性的项目及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科技转化价值的成果。

申报项目类别:

1.发明创造类项目:该类项目旨在鼓励研究生开动头脑、大胆创新、勇于创造,鼓励按照研究生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科技小发明、小创造,项目立项申请要对自己将进行的发明创造及其预期成果做以说明和论证,要写明已具备的前期研究基础和可实现性,研究过程步骤科学,操作性较强,形成的成果应为发明专利、或具有一定实用价值的自主创造出的实物成品等。

2.制作创作类项目:该类项目旨在鼓励研究生培养动脑动手能力,可以是生产生活中需要改进革新的小器械、小设备、智能化机器人等作品,也可以是文化艺术作品和设计制作的手工艺作品等,如创作小说、剧本、相声和小品,拍摄微电影、社会公益广告宣传片,创作歌曲、编排舞台剧或小型话剧,以及制作特色手工作品等,项目立项申请要写明制作或创作作品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体现原创与特色,最终成果应以实物作品的形式呈现,鼓励项目负责人在全校范围内跨院系招募团队成员合作完成。

3.开发创意类项目:该类项目旨在鼓励研究生结合实际需要勇于开发出具有创意的作品甚至产品,例如设计针对某项管理工作的软件和系统、策划以校园特色文化为背景的主题活动以及开发具有校园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

4.实践创业类项目:该类项目旨在增强研究生自主创业意识,提高研究生创业实践能力。创业项目必须结合社会和市场需求,具有一定的市场生存能力或市场潜在价值,需经过科学调研和论证,可运作性强,最终项目成果可以是经过有关企业或风投专家等论证可行的创业项目计划书、创业设计方案、创业金点子等。同时,鼓励将创业设想方案付诸行动,做一定的实践尝试,形成实际经营项目。允许项目负责人在校外进行创业,但团队核心成员必须在校内招募。

5.调研创新类项目:该类项目旨在鼓励在校研究生关注社会急需解决的难点问题,包括民生问题、社会管理、学校教育、大学特色文化培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一系列问题,通过深入社会、实际调研,发现问题、找到原因,并创新性地提出自己关于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和对策,项目最终成果应是具有一定针对性和实际应用价值的调研报告、对管理决策具有一定参考价值的提案、具有社会服务性的解决方案,应经过有关部门单位的认可或专家鉴定意见的成果,必须突出科学合理性、具体可行性和理念创新性。该类项目为了突出强调培养研究生的社会洞察能力、调研分析问题的能力、提出科学合理化建议的能力以及培养参政议政的能力,增强研究生社会责任感和服务社会的意识。

三、项目申报要求:

1.申报的项目对本专业的发展有一定促进意义,有望取得较大成果的长线课题的阶段性研究。

2.已着手进行研究或已有一定研究基础,能较快出成果的短线项目。

3.具有开拓和创新意义的各类科技发明。

4.对具有原创性和实际运用价值,能出实物成果的项目,对与企事业单位科研及生产相结合,为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有突出贡献的项目优先资助。

5.项目内容不局限于本专业本学院的研究方向,不得与导师资助的课题内容重合。

四、申请项目的基本条件:

1.申请人必须是郑州大学全脱产硕士、博士研究生(定向、委培生除外);

2.项目研究目的意义明确,立论依据充分,技术路线合理可行;

3.研究项目应有确定的项目负责人、主要成员,且各成员责任明确。项目组按照自愿原则组成,鼓励跨院系、跨学科组建,人数以2至6人为宜。研究期限原则上最长为一学年。项目负责人负责项目的计划安排、研究内容的落实、人员的分工、经费的开支及各种报表的填报等工作,项目组成员必须有明确的研究任务分工。项目负责人所申请的项目最多不能超过两项。

五、申报及评审流程:

1.填报申请书:申请者应按照要求认真填写《郑州大学研究生自主创新项目申请书》,于12月18日前交所在院系研究生办公室。推荐人应有除导师外的两名硕士生导师推荐,重点项目原则上至少有1名博士生导师推荐,申请书中的编号请勿填写,学科门类为人文、理工或医学。

2.院系初评:各院系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初选推荐,要求成立专门的专家评审委员会,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对申报项目进行严格评审。各院系请严格按照所分配的名额进行评审(详见附件,凡有未结项项目的院系相应扣除一个名额),并于12月22日或之前将评审推荐出的项目申请表(加盖院系公章)和申请项目汇总表(加盖院系公章)、院系评审报告(含评审时间、地点、专家组签名、评审结果等内容)报送至我校研究生创新中心项目工作室212(下午14:30-18:30)。同时将申报项目汇总表和申报项目电子版压缩后以院系名称命名发送至zzukyxm@163.com

3.专家组评审:院系申报项目的复评工作由研究生院组织复评,在院系分配名额的基础上按照1:1.5的比例对2016年研究生自主创新项目进行立项。

研究生院审批并在网页上公示评审结果。

对于符合入驻我校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的研究生创新创业项目,按照入驻条件进行论证和说明,将予以支持。

六、评审原则:

突出创新、依靠专家、择优支持、公正合理

七、申报项目人数要求:

坚持项目负责人制,提倡团队合作,鼓励跨院系组建以本校研究生为主体的创新团队,项目成员总数2—6人为宜(部分项目如有特殊需求请在申请书中注明),必须有明确分工,每位研究生只能主持负责一个项目进行申报。项目运作必须由承担团队独自完成,不允许外包转包。按照新的通知要求,研究生同学需要重新论证申报项目,并填写新版相关表格。

八、联系方式:

候淑娟:13253596398 魏琪15038603522

QQ群:656264405(院系审核通过后各项目负责人加群)

附件一:2017年度郑州大学研究生自主创新项目申请书

附件二:2017年度郑州大学研究生自主创新项目院系报送名额

附件三:2017年度研究生自主创新项目院系汇总表

附件四:2017年度研究生自主创新项目院系评审报告

附件五:2017年度郑州大学研究生自主创新项目立项评审标准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17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