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北京科技大学戴晓明教授做客我校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的公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9-07 12:12:34

由我校研究生、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产业技术研究院承办的“名师名家讲坛”,将邀请北京科技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教授、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标准化组织IMT-2020 (5G) 非正交传输组副组长戴晓明博士,做客我校“名师名家讲坛”,为我校广大师生做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前来聆听!

报告题目:“5G非正交多址接入关键技术”(Non-Orthogonal Multiple Access for 5G Cellular Networks)

报告人:戴晓明

报告时间:2017年9月7日,星期四,下午15:00

报告地点: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办工楼205多媒体教室

报告内容:移动数据使用的迅速增加、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广泛普及,使得无线通信行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转变。大量的流量增长、极低的延迟和反应时间是5G的几个关键技术。在几个可能的解决方案中,新的蜂窝网络架构,大规模的多天线系统,频谱利用未开发的毫米波频段,新的波形和多址技术、非正交多接入方案是最具成本效益的方式。报告基于戴晓明教授科研与工程实践经历,重点讲解非正交多址接入的关键技术、序列设计的标准和方法,随后讲解了交织器的设计和信道估计。最后讲解大规模多入多出技术,并介绍迭代方法和非迭代方法。

报告人简介

戴晓明,北京科技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教授,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化组织IMT-2020 (5G) 非正交传输组副组长。2002年获得上海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博士学位,先后在意法半导体研发有限公司、NTT DoCoMo通信研究公司、中国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工作。其主要研究方向有调制和编码、空间-时间编码、多用户检测等。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研究成果图样分割多址接入(Pattern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 PDMA)技术被国际电信联盟(ITU)“未来技术趋势的陆地IMT系统”报告引用。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郑州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

2017年9月6日